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源造假套住了股民 但对华润重组并无大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0 南方日报

  相关报道

  华源制药(600656)自2006年3月31日下午起紧急停牌后于上周末发布公告后于本周一复牌,由于造假事件曝光,其股价复牌后即跌停,到收盘时止,卖单为116106手,成交仅为9080手。

  今年2月,华润集团传出了将重组华源制药的大股东华源集团的消息,导致华源制药的股价一度大幅上升70%。由于正处于华润重组华源集团的关键时期,华源制药的造假会不会影响其重组呢,这也是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不过,依笔者观察,这一事件曝光对华源重组并无大碍。造假事件最终的受害者是股民。

  受害的是股民并不影响华润重组

  据有关媒体报道,华润重组华源集团并无阻碍,该文所说的主要原因是相关各方早就知晓华源制药虚增利润的行为,并希望在重组过程中内部解决。这一说法并不是毫无根据,早在去年“十一”前后,财政部对华源集团例行巡检,并将这一结果反馈给了华源集团,负责检查华源制药财务状况的是财政部驻上海办。上海办7月中旬入场,9月中旬结束调查后,向华源制药出具了一份相当于调查报告的征求意见稿,其中罗列了华源制药2001-2004年存在虚增收入和利润的情况。根据实情,华润也不可能不知道财政部查过华源的问题,只能说因为华源处于重组的关键时期,而不便于公开信息。联想到华源集团陷入困境,诚通重组华源失败,国资委才痛下决心将重组大任交付华润,华润基本没有退缩余地。华源制药欲借重组私下解决历年财务造假问题也是可以猜想到的。

  如果这种猜想是真的,那么最受伤的无疑是股民。从华润重组华源消息公布以后,华源制药股价曾从2月6日的2.41元一路飙升到3月1日的4.05元,涨幅接近70%。而从本周一该股有116106手的卖单但成交很少来看,众多投资者深套其中跟本没有机会出局。

  责任何在:审计失职

  股民的损失有目共睹,但相关责任还没有任何人或单位站出来承担。从上市公司的公告来看,唯一的善举即为提请投资者注意风险,其实这种提示已经失去了实际的意义,因为这已经不需要上市公司来提醒,投资者早已经明白了,退一步来说投资者得到了风险提示也无法抛掉股票,只能眼睁睁地看到自己手里的股票明天再跌停,上市公司并没有为这种行为给投资造成损失而道歉。同样,审计公司财务报表的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表态,更不用说道歉了。而上海东华会计师事务所去年负责审计的秦丰农业也因虚增巨额收入和利润被立案调查,同年9月2日,秦丰农业披露了经重新审计、并进行重大会计差错调整的2004年年报,其在2001年虚增利润6157.62万元,2002年虚增利润6187.11万元,将本应亏损的两个会计年度虚报为盈利。由此看来,审计单位无疑严重失职,这是造成股民重大损失的因素之一。

  武汉新兰德余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