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取消管道气初装费 广州不太可能做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婧)动辄3000多元的管道煤气初装费能否取消,这一话题近期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昨日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有关方面目前正在研究调整广州的管道煤气初装费,一旦方案落实将及时通报市民。记者同时采访了燃气企业,有关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广州取消管道气初装费的可能性不大,但有望比照国内其他大城市的收费标准有所降价。

  比照:外地初装费约800元

  目前,广州市管道气初装费按穗价[1996]53号收取,低层建筑(9层及低于9层)每户3000元,高层建筑(10层及10层以上)每户3500元;若需安装热水器,加收300元安装费。

  但据介绍,北京管道气铺设费已打入商品房房价中,市民无需支付开通费;上海管道煤气初装费每户730元,另外加收100多元材料费;深圳开户费为每户800元,如需上门服务加50元,打墙洞加30~50元,另外自愿投保费为每户96元。

  市物价部门:正研究调价方案

  对于社会各界的质疑,广州市物价部门有关人士表示,收取初装费是国内管道燃气行业中的普遍现象,目前全国各地只要有管道气的都有这项收费,但由于名称不一样、标准也不尽相同。他表示,广州与上海等地比较,虽然收费项目名称不尽相同,但上海有关管道气初装的费用总额比广州便宜几百元。因此,广州市有关部门正在研究价格调整的方案、政策,但估计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出台。

  对于是否取消管道气初装费,“在管道气价完全理顺之前,不应取消初装费”,是广州市政部门一贯的态度。市政部门表示,由于管道气设施的建设工程量大,且当前的管道气价格未完全体现成本,燃气经营企业难以从气费中安排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

  行家:可能下降两三百元

  为此,有关业内人士分析透露,由于人大代表已提出质疑,所以在此次对管道气初装费的调整中,价格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由于市政部门尤其是煤气公司经营不十分理想,油制管道气价才调整没多久,加上天然气即将引入,所以将初装费纳入油制管道气价考虑、重新调整油制管道气价的可能性也不大。因此,油制管道气初装费极有可能进行降价,但降价幅度也不会太大,大约就两三百元。

  省物价部门:有可能取消

  广州市物价局昨天表示的确存在粤价(1999)第126号文,该文规定开发商房屋销售价格包括一系列与商品房相关的部分基础设施、公共配套建设费用(如表中9项),应全部打入房价中,不得在价外另行收费。

  但不少市民反映,目前,广州众多楼盘在业主收楼甚至签购买合同时就要额外缴纳燃气初装费,即便在前几年房价低迷时也是一样。对此,广州市有关部门表示,这份文件由广东省物价局出台,解释权也该在省物价局。市内各大楼盘在房价明码标价外再收燃气初装费的行为是否属违规应该由广东省物价局来界定。

  省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我们承认,在各地推进管道燃气的过程中,为了筹措资金而使用了收费的办法。但发展至今,这笔初装费是否合理该打个问号了。”这位负责人透露,省物价局将以此为契机,对原来的管道燃气初装费收费行为进行清理整顿,“我们现在正在研究,现在问题既然已经提出来了,那可能就要取消了。总之到时我们会公布研究结果的”。

  市民意见:反对打入气价或房价

  昨天,记者在上下九路、人民路一带随机采访了十多位市民,其中大部分人反对把管道煤气初装费打入气价或纳入房价缴纳。市民普遍表示:希望取消,但对完全取消寄望不大。

  市民杨女士表示,一般开通了管道煤气就会终身使用,煤气公司应当提供初始设备,所以希望能免除初装费。

  尚未买房的杨先生则希望,不要将初装费打入气价或者纳入房价缴纳,“难防个别开发商趁机多收啊。”杨先生说,毕竟现在房价已经不便宜,若再打入房价缴纳,“说不定就再给了开发商一个抬高楼价的借口”。

  下列设施配套建设费用应打入房价:1.供水、供电一户一表2.公共防盗门3.小区(或大楼)电子监控保安系统4.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增容费5.室内水电设施线路安装费6.管道煤气预埋7.电话线预埋8.有线电视线路预埋9.信报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