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高校校园面积大图书藏量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04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4月12日电《羊城晚报》报道,据广东省教育部门透露,目前广东大学生平均拥有的校园面积为98平方米,居全国之首,但平均拥有的图书量仅列全国第17位。有关专家认为,近年广东高校着力发展电子图书馆工程,然而电子图书是否能替代高校的正常藏书、拥有图书量不足会否影响学生阅读等问题,还值得商榷。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张泰岭介绍,根据教育部日前公布的多项指标显示,广东地区

高校在装备配置的发展上,很多项目都在全国领先。这说明,广东近年对于高等教育的硬件建设和装备发展方面投入了巨大的建设资金和力量,为全省大学生提供了非常优厚的学习资源和环境。特别是随着高校大型教学仪器的投入,学生的实践平台更加宽广了,对大学生动手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

  不过在“生均图书占有量”这一指标上,广东的排名就相对落后,去年为全国第17位,比上一次调查前进了1位。张泰岭表示,这和近年来广东高校着力建设大型电子图书馆有很大的关系。

  高校的电子图书能替代书籍收藏吗?对此,全国高教装备研究专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德华认为,电子图书是正常藏书的有益补充,但两者之间不能互相替代。他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电子图书在高校的利用率还不是很高,这有网络等硬件建设跟不上的原因;有知识产权保护以至于书刊未能及时发行电子版的原因;也有学生未完全适应电子阅读习惯的原因。

  李德华说:“电子图书对于那些量大且内容广的书作收藏比较合适,但对于专业书刊、期刊工具书等,还是不适宜的。”不少专家都认为,在电子图书馆建设未健全、但图书馆正常藏书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对于大学生的正常阅读是难免有影响的。(完)

  相关报道: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