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政制度不合理 基层财政成“要饭财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1 新华网

  基层财政困难,欠帐比较多,已经不是什么新闻,问题在于今年全面取消农业税以后,县乡财政来源更少。而建设新农村、改善农村公共服务等又都需要加大投入。这一减一加更进一步加剧了基层财政困境,因此如何理顺基层财政收支关系,建立更加合理的地方财政体系,已成为维持不少县乡政府正常运转的当务之急。

  搞好财政首先要有财源,然后才谈得到如何分配和使用。而我国不少农村地区经济

欠发达,特别是传统农业区产业单一,主要靠粮食生产支撑经济,财政收入自然很有限。今年取消农业税的改革,对于广大农民来说可以减轻一定负担,但对于原来主要靠农业税“吃饭”的基层财政,则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冲击。尽管中央政府会给予当地一定数量的财政转移支付,但不少地方反映资金缺口还是比较大。一些地方的财政收入甚至不够维持基本工资开支,因而成为所谓的“要饭财政”。

  除了收入来源有限之外,基层财政的问题还来自于某些财政制度的不合理、不完善。比如目前需要基层财政支出的项目不断增加,但县乡政府可以支配和掌握的财权却越来越少,形成“钱在上、事在下”等不合理现象。同时,中央财政安排的转移支付资金,本来是弥补基层财政不足的重要部分,但由于一些地方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存在着不够规范的问题,致使转移支付不能完全起到应有的作用。此外,部分县乡政府财务制度不健全、管理松懈,不合理开支过多,也是造成财政困难的一个原因。

  要使基层财政走出“无米”困境,首先要设法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大河有水小河才能满。我国有两千多个县,不可能都靠补助或扶贫才能摆脱财政困难。只有经济真正发展起来了,政府的日子才会好过。尽管那些产粮大县要想在短期内明显增加收入不太现实,但如何在稳定粮食产量的同时发展多种经营以及农副业加工生产,逐步培育财政来源应该是一个值得考虑的事情。

  此外,完善各级地方财政管理制度,也是解决基层财政困难的一个重要方面。首先要做到权责分明,明确划清各级政府在改善农村公共服务中的每项职责,并赋予相对的财权。其次,应该强化政府财政支出的预算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同时,还应该从进一步完善地方税收体系、规范转移支付办法等方面确保基层政府财政收入的相对稳定。

  相关新闻: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