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塌方已填平 桂和路段恢复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为减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佛山国土部门正在加紧编制《地质灾害防治规划》,对佛山的地质情况做一次全面的摸底检查,为以后的重大工程施工提供指引。

  本报佛山讯(记者伦少斌通讯员庄正兴)本报昨日曾报道佛山桂和路施工钻通地下溶洞一事,事件发生时造成公路近200平方米大塌方,经过有关方面连夜抢修,大坑已经被重新填平,桂和路该路段于昨日凌晨恢复通车。相关部门建议,凡是重大工程在施工前应作地

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花都、南海北部存在大片溶洞

  记者昨日了解到,广州花都和佛山南海北部大片地区,地下主要是由石灰岩构成,该类岩石在地下水的长期溶蚀作用下,形成了大量地下溶洞群。而溶洞一旦被钻开,里面的压力平衡被破坏,就容易出现塌方。因此在该地区施工就要防止出现塌方。一般工程队都有应对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流程,重大工程施工前要进行地球物理勘察,如果地下存在溶洞或地下水,就会在仪器上有不同的显示。而施工时就可以比较准确地避开溶洞,或者预先搭建塔架,防止突然塌方把机械也掉进坑里。

  广佛地铁也要解决溶洞问题

  佛山地质局教授级高工刘建雄向记者介绍说,溶洞在密封的状态下不会发生塌方。本次桂和路塌方估计是打桩钻孔打穿了地下溶洞的顶板,破坏了压力平衡所造成。

  刘建雄还指出,不少重大工程都曾经遇到溶洞的影响,例如佛山一环路在南海段遇到溶洞。目前从广佛地铁地质勘察结果可知,地铁沿线要穿越多条破碎带和溶洞,特别是虫雷岗公园附近的虫雷岗断裂,是一条大破碎带,隧道施工过程中极易造成坍塌和地下水渗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