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从“中吃不中看”到“中看不中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毕诗成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揭晓,《龙城岁月》成最大赢家,而在票房、获奖上连遭败绩的《无极》仍然一无所获。

  《无极〉的连连失利,给《无极》剧组也给中国电影提出一个忠告:师夷长技的中

国电影,如若不能固守自己之长,只会捡起“西瓜”,丢了“冬瓜”。

  改革开放以来,打开国门后的国人发现:在国际市场上,中国内地电影具有强烈的“小作坊”风格和浓郁的泥土气息,怎么看怎么都“土里土气”。因此,中国电影人怀揣着强烈的“大手笔”情结:等阔了,咱也搞个“星球大战”之类的大制作,为民族争气,为祖国争光。

  经过20多年的市场化发展,走在前沿的电影人便以“打破纪录”的责任感,跃跃欲试。继张艺谋的《十面埋伏》让人“云里雾里”之后,陈凯歌又以3.5亿元的巨资,搞出一个貌似“国际化”的“大蛋糕”。怎奈有了高额制作费和无以计数的特技制作的《无极》仍是出师未捷,连连败退。

  很多观众抱怨,《无极》之类的电影成了鸡肋:不看后悔,对不起那上亿元的宣传;看了更后悔,对不起自己的口袋。而《泰坦尼克号》、《侏罗纪公园》、《真实的谎言》等大制作,却让人常看常新,为何?

  究其根源,中国电影在“西学”的过程中,丢掉了电影最核心的东西———别具一格的创意、震撼人心的情感。

  比如《泰坦尼克号》,虽以爱情卖座,但打动人的并不只是爱情。大限来临,一对老夫妻安静地躺着,双手紧握,对视的双眸透露出生死与共的坚定;一位母亲抚摸着孩子,哼着摇篮曲,面容上流露着绝望中的平静……如果只看到了豪华的大船,没有看到大船上荡气回肠的感动,我们所能模仿的,当然就是一块中看不中吃的豪华蛋糕。

  内地电影与“国际接轨”走的是一条弯路:从中吃(有故事,有看点)不中看(画面不美),过渡到了中看(美丽的画面,绚丽的特技)不中吃(没有看点,没有打动人的创意)———也就是说,我们始终是一条腿走路。细节打动人心,故事感动灵魂,本是亚洲人的优势,韩剧的热播便证明了这一点,而中国电影却学了皮毛,丢了灵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