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破除“空挂”难先解市民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魏无忌

  说实在的,看到广州有140万的“空挂户”,领教了故意空挂户口者的“N个理由”(见本报昨日A5版),不由疑惑,户口有那么重要吗?

  人户分离的市民占了广州户籍人口的1/5左右,对管理部门而言,确实是一个头疼的

问题。但就市民而言,那么多人主动或被动地人户分离,却没有觉得有多不方便。对于那些难舍种种利好而宁可“空挂”的市民来说,既享受了新城区的优质居住环境,又享受了老城区的优厚福利待遇,何乐而不为?而对于像我这样“蒙查查”的人而言:户口只在出境、补办身份证等少数时候有用,放在哪个区都一样。

  相反,如果对“空挂户”的清理更严格了,有些市民反而会觉得有“忧”———子女教育之忧、居家养老之忧、低保政策之忧、频繁迁户之忧。前几种“忧”容易被理解,最后一种“忧”,非亲身办理过户口迁移手续的人无法感同身受。

  我也是几年前给小孩上过一次户口,才体会到个中滋味———要盖好几个章,盖一个章,就得跑一个部门……就我辈小民而言,最好的选择自然是“无事不登三宝殿”,只要用不着户口,绝不要去“惹”它。

  因此,要彻底清理“空挂户”,解决人户分离的管理难题,恐怕还得先解除市民因户口而生的种种忧虑。对那些“不愿迁”的市民,最根本的办法,当然是均衡各区的福利政策和资源,但这一时恐怕难以实现。既然如此,能否在严格控制新“空挂户”的同时,对那些为城市建设作出了贡献的拆迁户给予特别的照顾,让他们在“人户合一”后,还能享受居住在老城区时的好处?而对于我们这些“怕迁”的人,能否出台个简单点的迁户办法。

  话已至此,我倒想就此再谈谈另一种“空挂”———流动人口户籍的“空挂”,从某种意义上说,其实他们才是最大的“人户分离”的群体,往往还离了千里、万里。自从一些城市纷纷取消暂住证后,流动人口的户籍管理,很大程度上已成了空白。但现实的管理压力,迫使很多城市再度把暂住证纳入视野,并招来不少非议。

  说实在的,流动人口管理难,流动人口接受居住地的服务更难。从管理和服务两个层次考虑,办暂住证都不失为一个好办法。而且,那么多人想着到国外拿绿卡,绿卡不就是人家外国发的暂住证吗?本该是好东西,却弄得人人骂、个个怕,说到底,还是办起来麻烦、办好了又没用,让人一提起它,就只想到要收钱。

  户口簿也好,暂住证也罢,都是为了方便市民享受服务和管理部门提供服务。如果市民感受不到人户分离的坏处,管理部门再难,“怕事”的市民依旧会置身事外;倘若市民觉得这样还有好处,管理再严格,“空挂户”也难免有增无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