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品房市场非万能 政府不该漠视群众住房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1 新华网

  政府该不该帮助群众解决住房困难,这本来不应当成为一个问题,无论是哪一级政府都要尽量保证所有居民都拥有最基本的住房条件。但是从建设部通报的全国城镇廉租住房制度建设和实施情况看,目前仍然有70个地级以上城市尚未实施廉租住房制度。也就是说,不少地方的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连最起码的住房保障也没有,这难道不是当地政府的失职?

  当然,被点名批评的地方政府可以摆出很多理由,说明没有按要求实施廉租住房制

度的“苦衷”,比如最主要的是缺乏资金,没钱怎么能帮助穷人解决住房问题。这一点的确是不少地方的实情,不过与无房户的困难相比,政府的难处不会更大吧,更何况为民解困是政府的主要职责之一。就像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说的那样,建立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低收入家庭的居住条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方面。为了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各级政府难道不应该尽量设法克服困难,找出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子吗?

  其实,只要所有地方政府都能够把群众对于解决住房困难的迫切需求当做一件非做不可的重要事情来抓,相信没有排除不了的障碍。即使被视为最不好解决的廉租房资金来源问题,也已经有专家指明道路,办法之一是可以由本级财政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不低于20%的专项资金用于解决廉租房建设。此外,建设部也要求各地要积极落实以财政预算安排为主、多渠道筹措资金的规定,确保必要的财政预算资金及时到位,建立稳定规范的资金来源等等。

  问题在于,一些地方政府似乎对老百姓有无房子住并不怎么关心,往往一边是房地产市场搞得挺红火,漂亮宽敞的商品房一幢幢建起来,另一边却有不少贫困和低收入家庭住房十分困难或根本无房可住。抛开表面原因不谈,部分城市廉租房制度之所以迟迟建立不起来,恐怕与相关政府对自身的职责尚未认识清楚有关,总以为有了商品房市场,老百姓想改善住房条件就去找市场好了,而没有重视在商品房交易热火朝天的背后,仍然有为数不少的一大批家庭或个人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买不起房子,一家老小好几口人挤在一间破旧房子里并非个别现象。就他们的收入来说,要想买到价格不菲的商品房简直难如登天。因此,如何让买不起房子的家庭也能有机会改善一下住房条件,已成为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对于我国大部分地方来说,廉租住房制度还是一件比较新鲜的事物,没有经验或推行过程中出现一些问题或漏洞都可以理解,毕竟任何制度都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需要担心的倒是一些地方政府不把建立廉租住房制度当做一件必须搞好的任务来抓,或者形式上搞起来了,那只是为了摆个样子给上级领导看,而实际上却起不到为老百姓排忧解难的作用。(如一)

  相关新闻:

  来源:新华社/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