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精神疾患切莫错过治疗黄金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21 贵州都市报

  省二医精神卫生中心门诊部主任欧阳杏娟医生从事医疗卫生已经36年了,她认为,精神健康和其它躯体疾病一样重要,就像所有躯体疾病一样,精神问题,心理问题,也都有一个治疗黄金期。欧阳医生强调,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和长期维持,在精神治疗中,占非常重要的地位。

  去年年底,一名26岁的青年被家人带到欧阳医生的面前。家人说,他莫明其妙一个

多月不肯上班了,问他什么他也不说。欧阳医生通过专业的谈话方式和判断,发现他有幻听现象,这是精神分裂症的症状。由于发现得早,诊断得早。三周以后,这名男青年的病情得到控制,一个多月后就开始正常上班了,到目前为止,一切和正常人无异,状态十分好。欧阳医生告诉记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在所有人群中,有84.5%的人群,在一生中都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精神卫生问题(或称心理卫生问题),10%的人会患上精神疾病,精神疾病是人类残疾的主要原因,在造成残疾的10个主要原因中,精神疾病就占了5个。但是,虽然精神疾病有这样高的发病率,但大多数精神病人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这有很多原因。

  首先,大众对精神卫生不太了解,许多人虽然出现认知活动、情感、意志和行为方面的异常或伴有一些躯体症状,但多数人都以为不是疾病而只是反复到综合科求治。例如,一名公安干警,得了焦虑症,又称惊恐障碍,有时会心跳过速,难以呼吸,有濒死感,植物神经紊乱。一出现这种情况,他就直奔医院的心血管科室,如此折腾了一两年,花了几万块钱也没冶好。后来无意中听到有焦虑症一说,这才来省二医找到欧阳主任。欧阳主任为他确诊为焦虑症后,通过服用不影响他正常工作生活的新型药物和配合行为治疗,几个月时间他就康复了。

  其次,患者要么是怕人知道自己精神有问题,要么就是轻视病症,以为是简单的心理问题,以至于错过了治疗黄金时期。欧阳医生说,有一个学生,16岁就有轻微精神分裂症出现,结果家人以为是心理问题,只是简单的带他到做教育心理和社会心理咨询的老师那里反复咨询,而咨询老师也没有判断出学生已经是有精神疾病了,说来说去不但不见效,还误了最佳治疗期。如此拖了两年多,等孩子转到省二医来时,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孩子父亲跪在欧阳医生家门口求她一定要救孩子,但欧阳医生说,因为来晚了,所以医生尽了最大努力,一年多了,现在只是有所控制,“但孩子已是精神残疾了。”她痛心的说。

  采访时,欧阳医生请记者吃一袋喜糖,她很开心的说,这是她以前的一个病人结婚送来的,这个病人现在生活工作都十分正常。她希望更多的人能尊重、关爱、接纳病人,因为,世界上少一个心理和精神有问题的人,就多一份家庭与社会的和谐安康。作者:卢奕凝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