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孩子课堂尖叫或有心理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蔡民实习生吴瑕通讯员袁毅恒)孩子由于集中不了注意力,学习成绩经常是班里倒数;孩子生来胆小、孤僻,甚至连学校也不愿意去……其实,这些问题的产生很可能是由于孩子的感觉统合失调而产生的心理障碍。近两年来,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心理训练基地已收治了200多例类似的心理障碍儿童。

  心理障碍导致孩子行为异常

  上小学四年级的小文上个月被所在的学校劝退了。小文的母亲介绍,小文经常会在课堂上突然尖叫,做出各种奇怪的动作,有时甚至会突然冲出教室,在走廊蹿来蹿去。显然,小文的行为已经干扰了该班的上课秩序。

  广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儿童心理训练基地高级导师林健芬介绍,小文的情况源于感觉统合失调。由于孩子大脑皮层的功能不协调,从而表现出多动、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而在这些问题的干扰下,孩子在读书时往往会受到影响,可能会因为“调皮”、“多动”、“学习成绩差”等经常受到批评。久而久之,就会慢慢演变成心理障碍。小文就是因为经常被批评,在学校屡受挫折,最后对老师和学校产生了一种对抗性的心理障碍。而课堂上的尖叫、恶作剧等就是这种心理障碍的表现。在该院的训练中心,类似的儿童心理和行为问题经常会碰到,平均每月都有10多例。

  儿童心理问题检出率大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儿童心理问题近年来正日益增加。根据广东省精神卫生研究所近年来所做的调查表明,广东省儿童普遍存在心理不健康的现象,其行为问题的检出率为13%,是30年前有关调查数据的10倍。

  该院儿童心理训练基地的心理咨询师张升俊介绍,根据他们的统计,在3~13岁的儿童中,感觉统合失调症的发生率大概有10%~30%,而这种疾病如果没有及时干预纠正的话,又会有30%的孩子会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心理障碍。

  “但是,还有相当部分孩子到出现明显的心理障碍症状的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年龄。”张医生说。一般来说,儿童心理障碍的最佳治疗年龄是3~13岁,一旦超过了这一年龄段,治疗起来的难度就会大大增加。他提醒广大家长,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要注意多观察他们,如果孩子到了应该能控制自己行为的年龄,“多动”的毛病仍然存在就应该引起警惕了。此外,如果孩子在学龄期间出现学习注意不集中、脾气暴躁、健忘等,也要多个心眼,最好带他们到医院的专科做一些专门的测试,及早发现问题,及早治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