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族企业在中国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裕妩)虽然每年近80%的应届大学毕业生都由家族企业聘用,但却只有6%的应届大学生愿意到家族企业工作,一冷一热折射出家族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尴尬地位。在近日于杭州召开的“2006年中国特色家族企业管理巡回论坛”上,来自企业界的老板和学术界的专家试图破解这一难题。

  尴尬:家族企业在中国的形象是负面的

  据了解,慧聪网在近期对大学生做过一次调查,结果只有6%的应届大学生愿意到家族企业工作,而在家族企业供职的大学生大多数对家族企业都不满,62%的大学生认为不被尊重,还有45%的认为家族企业在中国不会有良好的发展,而实际上,每年有80%的大学毕业生都由家族企业聘用。

  慧聪网CEO郭凡生说:“其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大家认为家族型企业办不大,第二,认为办不好。你办不大,办不好,我在你这儿待着,主要的目的是有一个过渡,不会在你这儿长期做。”

  误区:家族企业的出路在职业化?

  在家族企业问题上,许多专家开出药方。郭凡生表示,目前大部分的观点是说家族企业必须职业化,把管理学中如清晰开放的股权结构、多层次的组织结构等效率最好的词都放到了职业化中,而且这种总结让许多家族企业的领袖因此而看不起自己,觉得自己确实管不了自己的企业,认为家长决策、开创者退位会产生强烈地震、任人唯亲、董事会“不懂事”等都只是家族企业才有的问题。

  郭凡生说:“而实际上,这些问题在职业化管理和大型外资企业进入中国以后的管理中都存在。”郭凡生认为,很显然,在怎样办好家族企业的问题上,国内理论界、学术界开错了药方,简单的职业化不是家族企业办好的出路,家族企业的出路在于社会化。

  出路:企业家+优秀的制度

  怎样把家族企业办好?郭凡生认为,首先必须明确,任何一个企业都需要企业家,而只有拥有收益大于工资收入的产权和股权、拥有经营权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才算是真正的企业家。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凌则表示,目前家族企业最大的问题,实际上就是家族和企业之间的矛盾,因为家族里面有些人是在企业里面工作,有些又不在企业里面工作,家族成员里面有些是股东,有些又不是股东,所以这个家族里面的人,和企业里面的人,由于各自所处的地位不一样,会出现很多的矛盾。

  如何解决好这个矛盾,陈凌表示,国外的家族企业在组织架构上,除了设有董事会外,还会有一个家族事务委员会,家族事务委员会再推举代表进董事会,所有家族控制的企业都是这样的,家族事务委员会定决策,定方向,然后这些家族事务委员会的人到董事会来传达这个家族的方向,而董事会则会负责对总经理进行监督,形成一个多层级的组织架构,协调好家族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作为家族企业职业经理人的华立集团执行董事、副总裁张秋伊认为,在其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都是在帮助家族企业,不过之前是法国雪铁龙这样的国外的家族企业,现在是国内的家族企业,相对而言,中国的家族企业还刚刚开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希望更多的人才能够进家族企业。同时,她也强调,作为职业经理人,虽然可以从家族企业获得股权和较多的财富,不过,她更希望能在家族企业里获得归属感,实现职业经理人的亲人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