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万事俱备盛装迎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万事俱备盛装迎宾
核心提示

  12日上午10时,规模宏大的第四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958家企业和机构、118个团组、4000多名客商,将从这个开幕式上见证河南对外开放的胸怀和信心。投洽会筹备情况进行得怎样了?昨日上午,第四届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在大会开幕前召开预备会,本报记者先行探营。

  投洽会创历届之最

  昨日上午,第四届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第四届投洽会预备会。副省长史济春介绍,本届投洽会项目的数量、质量、投资总额均比前几届有较大突破,创历届之最。

  首先是规格高。本届投洽会由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共同主办,河南省商务厅、河南省贸促会具体承办。商务部、国务院侨办、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侨联、全国工商联、中国对外友好协会等6家单位为支持单位,香港中华总商会等12家单位为大会协办单位。

  近40家世界500强企业和境内外知名企业参会。原来安排6场专项活动,根据客商要求,又增加了3场。另外,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的专家、企业精英将为嘉宾演讲。

  其次是数量多,投资总额大、质量高。据省商务厅副厅长宋国卿介绍,本届洽谈会的邀商工作圆满结束。截至4月10日,大会共落实参会企业和机构1958家、团组118个、参会客商4102人,涉及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截至4月10日晚8时,报到客商3091人。

  据介绍,本届投洽会分两批对外发布项目2022个,投资总额619.2亿美元。发布项目数是上届的3倍多,超过前三届项目数之和。项目对接也取得较好成效,投资额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合同项目78个,投资总额30.77亿美元,合同外资12.27亿美元;内资亿元以上项目50个,总投资146.2亿元,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40.94亿元。

  不以数字论英雄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预备会上,史济春副省长表示,此次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将不以数字论英雄,也就是说,在本次洽谈会期间,将重实效,不图虚名,不摆花架子,只签有实质内容的合同,即便签了意向书,其投资额、项目也不在统计范围内,数字的多少不作为排名次的依据。

  开幕式也可能在室内举行

  根据会议安排,4月12日上午10时,第四届投洽会将举行隆重的开幕式。宋国卿说,如果遇到天气变化等不可抗拒的因素,会议开幕式将移至会展中心室内举行,预案已经做好。

  会展布置让人耳目一新

  昨日上午10时30分,副省长史济春带领部分省直单位负责人、省辖市有关负责人来到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各展厅,对投洽会的布展情况进行全面检查。

  据介绍,开幕式的舞台采用多层次的立体结构。两翼是象征河南腾飞的两个翅膀,后面的挡板象征河南经济的坚实基础。开幕式结束后,后面的挡板将拉开,一分为二,参会嘉宾可以从打开的缺口进入,这象征着河南已经洞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

  机器人“叫卖”漯河

  会展中心一层33000平方米展厅为投资洽谈区,以形象展示、项目推介和投资洽谈为主。二层的33000平方米展厅为进出口商品贸易区。

  “欢迎光临,欢迎光临。”一个“人模人样”的机器人在一层的漯河市展台前招揽观众。这个“特殊人物”身穿银灰色外衣、身高1.5米左右,能走动、会说话。有关人员说,这个机器人会和人对话。史济春副省长被这个“特殊人物”所吸引,停下了脚步。

  该机器人的“胸部”是一个书本大小的电脑显示屏,工作人员输入密码后,这个机器人就活力十足,能在嘈杂的环境中和人对话。工作人员问:“你是哪里人?”机器人回答:“我是漯河人。”

  工作人员又问:“漯河在河南的什么位置?”机器人回答:“在河南的中南部。”“漯河有哪些特色支柱产业?”机器人回答:“食品工业!”

  开封古城墙“搬上”展台

  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一楼展区,开封展台上的古城墙复制品格外引人注目。一段古城墙的复制品高约6米,古色古香,两扇红色城门已经开启。

  “河南造”粉墨登场

  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二层展厅,河南企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安全自动控制装置等新产品在这里粉墨登场,有的企业还将多台手提电脑摆在展台上,让参观者自己动手查看产品介绍。

  当史济春副省长等领导同志来到二楼展区时,他们在一辆大客车前停了下来。这辆大客车前脸呈鸭嘴形,车身长约10米。有人问:“这是从哪个国家进口的?”车前的一名工作人员立即纠正说:“这是我们郑州生产的少林客车!”

  史济春等领导同志要求打开车门上去看个究竟。据工作人员介绍,这款车是刚研制出来的,适用于商务和旅游。这是河南制造的酒吧式商务客车首次亮相。

  40多个扩权县粉墨登场

  40多个扩权县将自己的特色闪亮推出:做世界最大的鸭王——潢川县华英鸭,世界最大的钢卷尺基地——虞城,当好排头兵、勇进50强的百强县(市)——巩义,还有防腐之都、烹饪之乡的长垣,各具特色。扩权县精心地布置自己的展台,向世界推介自己。

  副省长妙解酒香与巷子

  史济春副省长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一个企业来说,在过去经济开放度低的情况下,酒香不怕巷子深。而在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开放度越来越高的当今社会,企业要想做大做强,越来越希望有一个类似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这样的平台来展示自己。如果自己瓶中的酒很香,再拿到一个非常开放的平台上去推销,那么认识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品尝的人就会越来越多,喜欢喝的人更会越来越多。

  □记者施书芳王春利王鲁峰余勇郑松波李敬欣文白周峰李文波图

  副省长史济春(左三)等检查布展情况

  温馨提示

  坐车线路

  通过与郑东新区管委会和郑州市公交总公司联系,记者了解到以下公交线路可以直接到达会展中心或郑东新区,想参观投洽会的市民可就近乘坐。

  14路商品大世界-郑汴路-310国道-圃田

  25路淮河路-郑密路口-嵩山路-航海路-老107国道-好客隆

  43路紫荆山-国际饭店-金水路东明路-燕庄-民航路-客运东站-CBD内环-会展中心

  48路电车公司-纬五路-东明路-老107国道-金城路-祭城

  85路火车站-福寿街-正兴街-西大街-东大街-郑汴路-好客隆

  206路火车站-陇海路-南关街-城南路-凤凰路-东明路-金水路-未来路-黄河路-CBD内环-会展中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