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罗迪:我回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52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普罗迪:我回来了!
核心提示

  经过12小时的紧张统计,意大利选举机构11日公布议会最终统计结果,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马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49.8%得票率赢得众议院选举,现任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盟得票率为49.7%。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还没最终确定归属。普罗迪表示,他有信心夺得

这6个席位中的4席。意大利内政部尚未正式认定获胜者,但一家电视台报道说,中左联盟确实赢得了其中4席。

  普罗迪在众议院选举结果公布后发表了“获胜宣言”。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名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宣称“欧洲将成为新政府的政策中心”,但他同时承诺与美国保持“建设性关系”。

  过程

  一波三折

  投票结束不久:

  普罗迪领先5个百分点意大利议会选举当地时间10日下午3时(北京时间10日晚9时)结束。投票结束后不久发布的最初两项出口民调都显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在参议院和众议院的选举中都拥有5个百分点的优势,赢得选举似乎已成定局。

  投票结束6小时后:

  贝卢斯科尼领先0.1个百分点

  但在投票结束6小时后,民调机构NEXUS公布了对98%调查样本的统计结果:在参议院315个席位中,中右联盟有望赢得其中158席,中左联盟赢得的席位为151席。在众议院选举中,对89%调查样本的统计结果显示,中右联盟的得票率为49.8%,中左联盟的得票率为49.7%,双方的差距只有0.1个百分点。

  投票结束12小时后:

  普罗迪领先0.1个百分点

  但贝卢斯科尼的支持者还没从由悲到喜的戏剧性转折中平静下来,更新的统计结果给他们当头一棒。11日凌晨3时,众议院选举全部选票统计完毕后,双方差距仍为0.1个百分点,不过侥幸胜出的是普罗迪的中左联盟。

  尽管在参议院选举中,目前中右联盟暂时领先中左联盟一个席位,但在众议院的胜利,至少确保普罗迪立于不败之地。况且,除了正常选举产生的315个参议院议席,参议院另有7名总统任命的终身参议员,这些人大多数倾向于中左联盟。

  心情

  大喜大悲

  本次选举结果出炉一波三折,在10日下午3时到11日凌晨3时这短短的12个小时中,双方阵营都经历了大喜大悲。

  最新出口民调结果公布后,选情变得扑朔迷离。聚集在广场上的中左联盟支持者发出声声抱怨,脸上的表情变得凝重起来,一些人开始离去。原先的庆祝活动不得不暂时取消。

  而原先情绪低落的贝卢斯科尼支持者则爆发出阵阵欢呼和掌声。现年19岁的学生朱利奥·克拉廖尼是贝卢斯科尼的铁杆支持者,先前伤心得泣不成声,在最初民调结果公布后,却又破涕为笑。

  “现在看来,我们有希望赢得胜利。普罗迪可能要等到2011年才能再次竞选总理了。”

  但在众议院选举结果公布后,12小时内经历大喜大悲的普罗迪支持者难抑兴奋。在罗马广场的路透社记者罗宾·波默罗伊形容说,普罗迪的“粉丝”简直像庆祝夺得意大利杯足球冠军一样陷入狂欢状态。他们冲进各自车里,沿路狂摁喇叭,许多人故意驱车从贝卢斯科尼的家门口经过。

  普罗迪原本计划10日18时30分发表胜利宣言,但直到11日1时,他才登台亮相,简单地说了一句“抱歉,我来晚了”,他表示选举结果还不明朗,随后又回到竞选总部办公室。直到支持者看到普罗迪的竞选团队从窗口撒下大量海报传单时,他们才相信确实赢得了选举胜利。

  很快,11日凌晨3时普罗迪重新亮相,“我们赢了,现在我们必须开始工作,实现我们的计划,团结我们的国家。”他说,“我对你们充满感激,因为这是一场非常艰苦的选战……好在最终胜利来临了。”

  但贝卢斯科尼阵营并不愿意就此认输。普罗迪宣布获胜后,贝卢斯科尼的发言人马上对此提出质疑,“中右联盟对中左联盟宣称的胜利有不同意见”。因为仍存在中右联盟赢得参议院多数的可能。

  在315个选举产生的参议院席位中,目前贝卢斯科尼阵营赢得155席,普罗迪阵营拿下154席,尚有6个海外投票产生的席位没有决定归属。但一家电视台报道说,中左联盟赢得了其中4席。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点评

  似曾相识

  选举,无论候选人、选民甚或局外观战者,当然在乎结果,即哪一方胜出以及哪一方落败。

  然而,意大利议会选举中,执政方中右联盟与在野方中左联盟得票相近,确切结果已在选票箱内,精确统计却一时难以获得。

  投票10日结束后几个小时内,同一机构多项民意调查先是显示中左联盟夺权成功,继而又显示中右联盟有望守住阵地,加剧了、也加剧着双方选情胶着和情绪焦灼状态。

  客观上,无人获得选民绝对认同。主观上,无人能对自己满意,也无人愿向对手服输。

  这等情形,似曾相识,与2000年11月美国总统选举尤为相似。

  美国那场选举,岂止民调失准,计票也存争议。混乱之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阿尔·戈尔最初宣布获胜,却还是让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最终入主白宫。混乱之中,动荡几十天,牵动各级选举和司法机构,促使最高法院介入。

  那场选举,虽已成为历史,落败者迄今心绪难平,获胜者至今无法引为骄傲,旁观者看出弊端。

  这等选举,暴露以至固化政治和社会分化,加剧意识形态对立;显现乃至确证制度和操作漏洞,弱化民众对政体和政客信任。后果是,候选人挫折加体制失信、再加选民失望,输家多于赢家。

  从美国到意大利,选情越是激烈,选举越像赛事。

  政治体育化,多了竞争互动、多了娱乐因素,却少了政治原意。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析

  意大利政坛走向

  僵局?分裂?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如果最终选举结果显示,中左联盟和中右联盟分别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那么,一个分裂的国会将使接下来的政治进程举步维艰。意大利现任总统卡洛·阿泽利奥·钱皮即将结束任期,使得局面更趋复杂。

  按照规定,选举结束后,意大利国会将在4月28日召开首次会议,各党派经过磋商,最终由总统正式任命新政府。但钱皮总统的7年任期将于5月18日结束,现年85岁的总统看来也没有谋求连任的打算。钱皮总统曾表示,他希望自己的后任总统负责新政府任命。

  但这里又产生一个矛盾。按照宪法规定,意大利总统由众参两院和地方议会代表选举产生。如果众参两院分裂,推举新总统也会陷入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双方都希望钱皮总统能延长任期,帮助克服政治危机。

  以下是几种可能的政治前景:

  一、中左联盟和中右联盟建立“大联盟”。但鉴于双方在选举中的激烈对抗情况,这种前景可能性不大。

  二、成立技术官僚主导的政府。双方共同支持一个不带党派色彩的技术型政府,授权其承担诸如2007年预算等政府职能,直到迎来新选举期。

  三、双方要求在今年秋天以后举行新选举。其间由技术官僚组成的临时政府履行职能。

  四、党派组合发生变化。参议院的一些议员选择改换门庭,从而改变两个联盟的力量对比。

  五、中间力量崛起。众参两院可能分别出现中间力量的重新组合,这将改变意大利政治格局,甚至导致中间力量主导政府组建。

  同一时间同一地点,普罗迪与贝卢斯科尼又一同经历了各自的大喜大悲,不过普罗迪笑到了最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