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为寻冰 探测器2009年“自杀式”撞月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美国为寻冰 探测器2009年“自杀式”撞月球
中国日报供本报特稿在开发未来太空方面,美国早就确立了让宇航员重返月球的计划。为了探测月球南极是否存在可供人类使用的冰,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宣布,2009年将使用一个探测器实施“撞月行动”,到时从地球上借助望远镜也能一睹“盛况”。

  据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透露说,他们将在2008年发射

一个月球勘测飞行器。这个飞行器携带的探测器将于2009年奔向月球,在“自杀性”的冲撞中完成肩负的探测使命。

  这一“撞月行动”是美国整个月球探测计划的一部分。美国打算在2018年将宇航员再次送上月球,提前对月球展开一系列探测活动。

  根据航空航天局的安排和部署,2008年10月,一枚火箭将把勘测飞行器和准备撞击月球的探测器一同送入环月球轨道。在此后大约一年的时间里,飞行器将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绘制地图、寻找可能的水源和未来人类登陆月球的着陆点。由于航空航天局把月球南极视为人类将来在太空活动的重要“前哨”,因此飞行器将特别“关注”月球南极。

  2009年1月,飞行器将释放一个和越野汽车大小相仿的撞击探测器。为了寻找南极是否有冰,这个探测器将以9012公里的时速猛烈撞击月球南极的一处洼地。

  这次撞击会在月球表面上留下一个大坑,大约有足球场的1/3大,同时还会产生大量尘埃和物质碎屑。由于撞击非常剧烈,所以届时人类可以在地球上通过望远镜目睹非同寻常的“撞月行动”。这时,飞行器会掠过尘埃和碎屑上空,进行拍照等工作,探测是否有冰或水汽存在的痕迹,并将信息传回地球,航空航天局的科学家将对撞击后喷出的物质进行成分分析。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撞击行动将是非常“惨烈”的,因为探测器勇敢冲向月球后,将最终“牺牲”在月球上。

  科学家介绍说,“撞月行动”类似此前的撞击彗星行动。2005年7月,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深度撞击”号探测器释放的撞击器,以大约每小时3.6万公里的速度向“坦普尔1号”彗星冲去,顺利完成了人类探测器首次撞击彗星的行动。(张春燕)

  为了探测月球南极是否有冰,NASA将在2009年开展“撞月行动”。图为2006年4月10日NASA公布的假想图。新华/路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