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金星快车”顺利入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0:5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金星快车”顺利入轨
新华社巴黎4月11日电欧洲航天局11日宣布,格林尼治时间8时07分(北京时间16时07分),飞抵金星附近的欧航局“金星快车”完成了减速过程,顺利地首次进入环金星椭圆形轨道。

  “金星快车”将对金星进行为期486天的探测,主要任务是对神秘的金星大气层进行更精确的探测,分析其化学成分。此外,探测器还将就太阳风对金星大气和磁场的影响进行

分析,并观测金星气候变化。

  在入轨前,“金星快车”已飞行了约4亿公里,其速度相对于金星来说达到了每小时2.9万公里。北京时间15时17分,“金星快车”启动了主发动机进行减速,使探测器更容易被金星引力场“俘获”,以进入环金星轨道。主发动机运行50分钟后于北京时间16时07分关闭,减速过程完成。入轨后,“金星快车”与地球的直接距离为1.2亿公里,与金星的最近轨道距离为400公里。

  不过,“金星快车”并不在这一轨道久留。据欧航局公报称,它只在这一轨道停留9天。这期间,探测器将调整太阳能电池板方向、伸展天线,并尝试向地球传回初步数据。9天后,它将继续向距金星更近的轨道飞行。5月7日,在围绕金星飞行16圈后,探测器将进入离金星更近的椭圆形轨道,这是它最终的轨道,届时它与金星最近的轨道距离将达到250公里。5月13日以后,探测器的所有探测设备将被激活,正式开始对金星进行全方位探测。

  “金星快车”是欧洲首个金星探测器,于去年11月9日自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搭乘“联盟”运载火箭升空。“金星快车”的研发工作耗时4年,造价3亿欧元。

  新闻背景

  人类为何再探金星?

  据新华社巴黎4月11日电炎热、昏暗,一片荒漠且充满了暴风,气压比地球上高出100倍,这就是我们地球的邻居——金星,它经常在天空的南端闪闪发光。

  这颗近邻为何与地球有如此巨大的差别?带着这一问题,欧洲航天局的“金星快车”探测器11日飞抵环金星轨道,准备对它进行全方位的探测。

  长期以来,浓厚的云雾成为遮盖金星的神秘面纱,人们因此难以认识到金星的真实面目。可以肯定的是,这个体积、形态和密度与地球非常相似的姐妹星,诞生时的环境与地球是一样的。人们因此猜测那里曾经也有可能出现过生命。金星与地球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在另一些方面迥然不同。今天的金星有可能是太阳系行星中最热的一颗,表面平均温度达到了470摄氏度。那里没有水,大气中95%都是二氧化碳,而且浓密的云雾和二氧化碳使金星上的温室效应让人窒息。

  除了这些,金星还有着其他许多的谜团。比如金星的自转是逆向的,即由东向西,周期约243天,比它绕太阳公转周期225天还长18.3天。

  本次探测任务将着重解释金星浓密的大气到底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它又是如何与金星表面相互影响的。此外,对金星难以遏制的温室效应进行研究,将为科学家们解决地球未来的温室效应问题提供参考。

  这张由欧洲航天局提供的资料画面上是模拟的火星与“金星快车”探测器。4月11日,去年11月发射的“金星快车”探测器将进入预定金星轨道。“金星快车”将不在金星表面着陆,而是像卫星一样,在不对称轨道上绕金星两极飞行。这是欧洲航天局第一次金星探测行动。新华/法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