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也是条英雄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12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讯记者在采写《这艘英雄船不该被忘记》系列报道时,一位热心的老人一直在帮记者寻找相关资料,他就是曾参加过解放一江山岛战斗的海军离休干部孙梅生老人。昨天,他告诉记者,在营救“民主三号”过程中,还有一条英雄船同样不该被忘记,它就是海军某部的626艇。它第一个赶到出事点,并从“民主三号”上救下了80余名老弱妇孺。

  今年75岁的刘树峰老人现居杭州。据他回忆,1955年4月17日凌晨,时任海军舟山基

地直属巡逻艇中队626艇艇长的他接到了基地指挥室的命令,称“民主三号”轮在舟山金塘岛附近海域触礁,命令626艇前去救援。刘树峰对“民主三号”和这一海域都不陌生。1951年他到海军舟山基地后,常随艇在这一海区活动,1952年他在别的艇任艇长时,就曾多次承担为“民主三号”护航的任务,路线就是从金塘岛附近的鱼腥脑灯塔到甬江口。

  626艇从定海港出发后,花了三个小时多,早上7点多到达“民主三号”出事海域。艇一转过金塘岛,刘树峰就发现了“民主三号”轮。他指挥巡逻艇靠上了“民主三号”的左舷,搭好跳板并加固,这时“民主三号”上的解放军官兵把乘客围在了甲板中间,在他们的指挥下,80余名老弱妇孺陆续被转移到626艇上。当时有不少人呕吐得很厉害,艇上的官兵把所有铺位都让了出来,忙着给乘客送水送饭,清理呕吐物。艇到江北码头时,乘客们再三向官兵们道谢。刘树峰回忆,事后战士们清理舱室整整忙了两天,但无一人有怨言,大家都觉得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与“英雄37号”船一样,626艇也有着光荣的历史。刘树峰是1953年在626艇当艇长的,这船本来是渔轮,当年改装成了巡逻艇,一直参加舟山沿海的护渔护航工作。1955年1月在解放一江山岛时,626艇还是登陆三大队的指挥艇。

  刘树峰经历渡江战役后,先后经历了解放杭州、慈溪剿匪和解放浙江沿海诸岛的战斗,1979年转业到省旅游局工作。他和626艇的全体官兵,应该被我们牢记。(李锋 蔡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