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挂号之后,人人平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1:15 国际在线

  网友:乐山

  我得承认,我这人最恨排队——把有限的生命,浪费到漫无尽头的排队中去,未免令人沮丧。而想到轮到自己之后,结果不外乎打针吃药,心情必定更为恶劣。我想您已经明白了,我说的是在医院挂号排队。假如这个时候,还不停有人插队,恐怕连杀人的心都有了。据《信息时报》昨天报道,市民蔡小姐就遭遇了这么一回:她一大清早来到广州市第二人民

医院挂号,排了个第四名,不料不停有人插队,30多位患者看过病了才轮到她,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原因何在?原来,该医院推出了一项“特诊优先”服务供病人自愿选择:只要您选择30元的“特诊号”(普通挂号费7元),就能提前看病。据说如果嫌30元的“特诊号”不够快,还有120元的“特诊号”,可以直接排到30元的“特诊号”前面。看看,多么体贴周到。不过我想,如果大家都挂120元的“特诊号”,那又该怎么办呢?何不干脆弄个拍卖会,价高者得。当然,遭遇此情此景,对心脏有问题的病人来说,实在太危险,好在反正就在医院,可以直接转急诊,搞不好,分分钟会闹出“特诊门”事件。

  玩笑开完,平心静气想想,市场经济这么多年了,花钱买时间,再正常不过的一件事了,不值得大家动气。有需求才会有供给,如果说大家都不愿意,“特诊号”也就形同虚设——事实上正好相反,这才造成那位蔡小姐等了老半天。而且,如医院方所说,“特诊号”挂的都是专家门诊,是因为物价局没批下来,才出此下策的。这种需求是真实存在的。这么说起来,该医院的做法并无不妥。

  但是我们再想想,假如说有钱行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医院都市场化了,那穷人还要不要治病了?咱们可是要建设和谐社会,不是要回到丛林状态。“特诊号”之所以让我们觉得不舒服,还是一个老话题:医院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如果说医院就是一个彻底的以盈利为目的的企业,出现“特诊号”有什么稀奇的?如果说医院还要兼顾公共医疗服务,那不要说“特诊号”,我们还应该去好好计算医院的成本,严格控制其价格。可是,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不知道,医生不知道,医院也不知道。医改20多年了,每次迈进医院大门,我就是不知道自己该挂什么号。今天被“特诊号”撞了一下腰,明天会不会被撞进“特诊门”呢?

  有人说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也有人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还有人说生死面前人人平等,林林总总,不一而足。而这挂号之后,能不能人人平等,我说了半天,还是没说清楚,真是惭愧得很。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