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六驾马车”拉动就业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2: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五类人员可享“优惠”

  只要是本省居民,而且是具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国有企业关闭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下岗职工(包括在国有企业混岗工作的集体企业下岗职工)、特别困难的国有企业所办集体企业关闭或依法破产需要安置的人员、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且失业1年以上的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都可以申领《再就业

优惠证》,并享受有关优惠政策待遇。

  三项优惠政策共享

  一是可享受免费职业介绍服务。

  二是可享受一次职业培训补贴。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可自主选择市州以上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确定的培训机构参加相应的职业培训,经培训合格,并在6个月内实现就业的,根据培训职业(工种)的不同类别,可到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服务窗口申领400-70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独立工矿区企业的人员,可申领480-840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三是可享受一次职业技能鉴定补贴。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选择省劳动保障厅批准的职业技能鉴定所(站)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每人可到劳动保障部门指定的服务窗口申领100元的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自主创业有四项优惠政策

  一是税收减免。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以每户每年8000元为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和个人所得税,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二是收费减免。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除建筑业、娱乐业以及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广告业、房屋中介、桑拿、按摩、网吧、氧吧外),免收管理类、登记类和证照类等行政事业性收费。服务性收费一律按最低标准收取,没有设最低标准的按现有标准的50%收取。

  三是优先安排场地。在城市规划建设、建立商贸市场时,优先安排经营场所。

  四是信贷支持。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和城镇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可向商业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从事微利项目的,可享受财政全额贴息。城镇其他登记失业人员也可申请小额担保贷款,从事微利项目的,由财政给予50%的贴息。

  用人企业可享优惠政策

  一是税收减免。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的行业除外)、劳动就业服务企业中的加工型企业和街道社区具有加工性质的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按实际招用人数在相应期限内按每人每年4000元的标准依次减免营业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二是社会保险补贴。商贸企业、服务型企业(国家限制行业除外)在新增加的岗位中当年新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相应期限内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是用人单位为招用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之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三是信贷支持。经认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吸纳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占企业职工总数30%以上,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向商业银行或其分支机构申请最高额度不超过100万元的小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

  “贡献”公益性岗位有奖

  就业援助对象包括:女性年满40周岁以上、男性年满50周岁以上的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以及零就业家庭、身体残疾、荣获市级以上劳动模范称号、烈士家属、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

  优惠政策一是社会保险补贴。社保补贴标准是用人单位为安置国家规定的就业援助对象所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和失业保险费的单位缴费部分之和。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二是公益性岗位补贴。用人单位可按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申请公益性岗位补贴,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灵活就业者可享社保补贴

  持《再就业优惠证》人员被认定属于灵活就业和符合补贴条件,并按规定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了社会保险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补贴标准为:“4050”以上的人员,补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12%,补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6%;“4050”以下的人员,补贴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8%,补贴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3%。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

  本报记者 王文隆 实习生 何慧 黄京 何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