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喝咖啡喝出诺贝尔奖?(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3:28 海峡网-厦门晚报

  北大博士后杨子江主张从体验经济视角理解休闲渔业

  

喝咖啡喝出诺贝尔奖?(图)
本报讯(文/图 记者 陈进容)“诺贝尔奖是喝咖啡喝出来的,这话有一定道理。”昨天,在2006海峡西岸休闲渔业交流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博士后杨子江的演讲引起一阵“骚动”。他随即解释说,像喝咖啡这样的休闲时刻,人们可以通过交流获得很多创意和灵感,而休闲渔业恰好应运而生。

  杨子江的演讲主张:休闲渔业要以经济增长、尊重人性和持续创新(创意)三者为原则开展。他的新奇观点令人耳目一新。

  杨子江主张从体验经济视角理解休闲渔业概念。他说,所谓体验,就是指人们以本质上个人化的方式度过一段时间,并从过程中呈现出的一系列可记忆事件中获得感受。它可以分为娱乐、教育、遁世、审美四种类型,但最好的体验包含了所有这些部分。如果顾客愿意为这类体验付费,那么体验本身也就可以看成某种经济上的给予。

  杨子江谈到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他说,喜欢隐居山林的竹林七贤虽然有“体验”,但没有“经济”,他认为体验经济应该是“生产与消费合一”。他从体验经济的角度将休闲渔业定义为:“以水产品、水生生物和渔业工艺为道具,以渔业服务和渔文化为舞台、以提供体验为主要经济提供品的渔业经济门类或形态。”甚至连郑智化演唱的《水手》歌词也被杨子江“引证”为渔文化的内容。(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