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能让网上言论左右国家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3:47 信息时报

  网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中国更大的利益群体在网的外面,多数的农民、民工都不在网上,不是网民能够代表的,所以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

  ……

  因此政府也不能光看网上的东西,不是说使网民高兴了就等于大家都高兴了。不能

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

  樊纲简历

  男,汉族,1953年9月生于北京,经济学博士,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兼任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樊纲近年来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宏观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及过渡经济学,曾主持了多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等机构资助的科研项目以及国际机构、国际合作科研项目。

  时报讯4月3日,知名经济学家樊纲在某报的论坛上就网民与改革的问题发表看法,称“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政府不能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5日,网友cfd在人民网强国论坛上发表题为《不能让网上言论左右国家政策!》的帖子,赞成樊纲的观点,并提出“(网络)这个新事物中包含着一些新的问题,一些人在网上攻击改革开放,乱发表意见,搞得决策者无所适从。”帖子一出,关于“网上言论能左右国家政策吗”的话题马上引起网友连日的激辩。

  网友发帖推荐樊纲观点

  网友cfd的帖子里一上来就以“樊纲最近指出”为开头推荐了一段话:“网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但中国更大的利益群体在网的外面,多数的农民、民工都不在网上,不是网民能够代表的,所以网民不能以民意代表自居。如果中国所有利益群体都在网上了,那么中国最大最难的一些问题也基本上解决了。因此政府也不能光看网上的东西,不是说使网民高兴了就等于大家都高兴了。不能仅以网上的舆论来左右自己的政策。”

  随后cfd认为樊纲说得很好,很有针对性。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网络)这个新事物中包含着一些新的问题,一些人在网上攻击改革开放,乱发表意见,搞得决策者无所适从”,要解决这个问题,有几点很重要:1、要搞清发表某种意见的网民的数量。因为许多人在网上写帖子,一张口就是“人民”,其实,他们并不代表谁。2、“上报”制度需要改革。因为,如果按照现在的“上报”制度,这些少数人的意见很容易被当成一种“民意”而回报给上面,使中央失去正确的判断。3、要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只有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才不会迷失方向,才不会被少数人的网上言论所影响。4、言论自由应该主要在报纸、杂志上实现。因为,网络是匿名的,在网上发表意见的人,毫无自律可言、许多人是根本不负责任的。因此,我们很难从网络的言论自由中得到很多有益的东西。

  “左右论”惹怒广大网友

  帖子出来后,马上引起网友的强烈关注,用论坛版主的话说就是“这一帖子就像往深水区扔进了一个重磅炸弹,一时间,浪花翻腾。24小时过去,它的点击数超过1万,跟帖超过200条(创深水区单日跟帖之最),同类主帖达20条,无可置疑地成为当日强国深入讨论区最热门话题。”昨日,该帖的点击数已接近2万。

  在帖子的回复中,可以看出广大网友被樊纲和cfd的话惹怒了,批评和反对的声音占据了绝对多数,“楼主也太低估国家决策者的智慧了,连兼听则明的道理都不懂”。

  而少数支持的网友则认为,“此文揭露了网络的真相,我们不要被少数自称代表‘民意’的人蒙骗。”徐光朝

  中南海高度重视网络舆论

  据权威部门统计,目前我国网民已达1.11亿,占世界网民总量的11%,成为世界上一个庞大的网络群体。而以即时、互动为特点的网络传播方式,更为公众表达民意、参与经济社会及政治生活,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舆论平台。网络的“舆论场”作用,日益受到中南海高层的重视和肯定。

  网络民意汇入中南海

  2003年,新华社首次披露中央高层领导对网络的重视:胡锦涛总书记在非典时期视察广东时,对一位参与防治非典的一线医生说:“你的建议非常好,我在网上已经看到了。”而温家宝总理视察北大抗非典工作时说:“我在网上看到同学们在留言中表达了同全国人民一起抗击非典的决心,令人感动。”“总书记、总理也上网”,一时成为网民热议的话题。

  据悉,除了高层领导亲自上网了解民意外,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工作人员每天会从网上搜集重要信息,以供领导人参考。

  今年两会,网民通过网络提出的问题竟达几十万条!温总理会见中外记者时再度公开肯定了这种“民意直达高层直通车”沟通方式。网友点评说:“总理的开场白,充分证明了我国高层对网络舆论的重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意味着中南海利用互联网促进民主,下情上达,与民意的互动进入一个新阶段。”

  直播间首次设到中南海

  2006年元旦,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简称中国政府网)正式开通。政府网的开通,被认为是推动政府改革的又一重要举措。网民注意到,政府网试运行期间,破天荒地把直播间设在了中南海的会议室,多次直播国务院的专题会议;政府网还把2000年以来的200多期国务院公报悉数搬上网站。政府最高层会议同步直播,文件上网,不仅体现政府对人民“知情权”的尊重,更体现了政府自觉接受人民监督的诚意。

  不过,中南海高层在肯定网络积极作用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网络现存的一些问题:如一些商业网站为提高“点击率”,或炒作名人明星绯闻,或不负责任地披露所谓“内幕”消息,或发布虚假新闻、虚假广告和色情有害信息等。为此,中央一再强调对网络进行依法管理。据《半月谈》

  网友PK台

  支持方

  yrw

  目前,网络言论是否左右了国家政策?关键看什么叫“左右”。我认为,使决策者犹豫不决、使政策推行受到阻碍等,都可以说是被“左右”了。比如,有的网友提到“野蛮拆迁”的炒作问题。的确,现在有很多房地产开放项目受到“钉子户”的困扰而停顿下来,造成巨大损失。这种由于网上炒作而制定的政策,本来是要“以民为本”,但是,现在却保护了个别“钉子户”,而损害了更多人的利益。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有些网民好像什么都要干涉,甚至连杀人犯也要庇护。这不仅是在左右政策,而且是在破坏法律。

  反对方

  东面吹来的风

  不管是网络,报刊杂志还是广播电视的言论,只要是符合党的基本路线精神的,就代表民意,就可左右国家政策。

  互联时代

  好的网络言论政府择其善而从之,利国利民,如果这也算左右国家政策的话那就左右得应该,有何不妥?

  很无耻

  论人的数量,“经济学家”群体比“网民”群体多吗?而他们的言论,又能代表多少人?

  每天看看

  本人想问一问“樊纲”先生和“cfd”先生,你们是不是在恐惧什么?在这里,很想告诉你一个最好的良策,“把你的心态调整到应该去的位置,寻找真正正确的东西其实并不困难!”

  龙翔天下

  网民的言论不在于是否代表人民,而在于是否真实和有道理。

  胥老汉

  一看题目就觉得不对。网上也好,报上也好,草民也好,领导也好,能不能“左右”要看言论对不对。正确的为何拒之门外?将正确的意见拒之门外,这样的国家政策能是好政策?这样的政府能是好政府?说不说由他(符合法律、符合坛规),听不听由你,这算是起码常识。该文太霸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