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普罗迪赢得意大利议会选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08 乌鲁木齐晚报

  

普罗迪赢得意大利议会选举

  意大利内政部公布,由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赢得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的胜利

  贝卢斯科尼说,不承认中左联盟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并要求大选计票机构重新统计选票

  经过约28小时的计票,意大利内政部11日晚公布了议会选举投票结果,由前总理罗马诺·普罗迪领导的中左联盟以微弱优势赢得战后第15届议会选举的胜利。

  据内政部公布的投票结果,中左联盟在众议院630个议席中获得348席,超过半数。在参议院的315个议席中,中左联盟获得158席,比中右联盟获得的156席多2个席位。另一个席位由上述两大联盟以外的小党派获得。

  选举结果揭晓后,现总理贝卢斯科尼随即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以他为首的中右联盟不承认中左联盟在大选中获得胜利,并要求大选计票机构重新统计选票。

  当天早些时候,普罗迪在位于首都罗马市中心的竞选总部宣布了中左联盟的胜利。他指出,中左联盟在大选中获胜揭开了意大利历史新的一页。他表示,在未来的5年内,中左联盟党派将团结一致,努力推动国家的经济增长。

  根据意大利选举法,议会选举每5年举行一次。这次选举的境内选民投票率高达83.6%,超过2001年的投票率2.2个百分点。意大利媒体普遍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意大利选民的政治热情和希望新一届政府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尽快实现使意大利摆脱近几年来经济增长乏力的愿望。

  在本届议会选举中,意大利260多万海外选民首次参加了投票,他们的投票已于6日结束,投票率为42%,共选出了12名众议员和6名参议员。

  普罗迪“欧元元老”

  现年66岁的罗马诺·普罗迪是中左翼政党联盟总理候选人,被称为颇有经济手腕的“欧元元老”。经济学家出身的普罗迪曾经担任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和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并不是中左联盟中任何加盟党派的领导人,中左联盟为什么把战胜贝卢斯科尼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

  原因就在于,普罗迪曾在1996年选举中战胜贝卢斯科尼,也是唯一在选举中赢过贝氏的人。许多意大利人认为,温和的普罗迪或许能够再次创造奇迹。

  2004年从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位子上退下来后,普罗迪杀回意大利政坛。他在意政坛首次引入了候选人初选制度。他在中左联盟总理候选人初选中赢得了75%的选票,正式成为贝卢斯科尼的挑战者。

作者:丁莹 杨爱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