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宁财神:我就是“钱掌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杨耀文

  上海一个小酒馆里聊出来的《武林外传》让他从网络写手成为互联网经济直接受益人

  关中小镇上有一间同福客栈,守寡的老板娘佟湘玉善良、多情,但是极抠门;她喜

欢当跑堂的“盗圣”白展堂,善良的他只偷过一些小东西,最后还都还给了别人;大侠千金郭芙蓉是“野蛮女友”,算账的“关中大侠”吕秀才整日被她欺负;厨子李大嘴幻想拥有绝世武功;衡山派掌门莫小贝是个狂爱糖葫芦的黄毛丫头……

  2002年5月,上海安远路上的小酒馆,导演尚敬说,喜剧必须得有个新玩意儿,弄个张牙舞爪、眉开眼笑、浑身上下充满精气神的漂亮玩意儿!宁财神说:那就弄一古装武侠呗。

  2006年新年的第一个月,宁财神写下的总长80集电视剧《武林外传》,成为中央电视台电视剧频道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2006年除夕夜,《武林外传》遭遇央视一套的春节联欢晚会,丝毫不落下风。之后,各地方台也纷纷跟进,宁财神从一月一直“火”到了现在。

  《武林外传》似乎彻底改变了网络中的宁财神,他开始从一位网络写手质变成互联网经济的直接受益人。

  

宁财神:我就是“钱掌柜”

  宁财神档案

  宁财神,上海人,30岁,本名陈万宁。自称比较贪财,于是给自己取名“宁财神”。大学专攻金融专业,做过期货生意,破产,后转行设计和写作。中国第一代网络写手的领军人物,被封为网络“三驾马车”之一。混迹北京多年,由于惧怕被出租车司机欺负,练就了一口地道的北京话。代表作剧本《武林外传》,小说《缘分的天空》、《假装纯情》、《无数次亲密接触》等。

  当 年

  

  首个剧本烂到王朔都懒得批评

  “北漂”生活给他留下“半亩园阴影”

  宁财神在上海做过期货,失败了;1994年,去朋友在北京办的公司帮忙,折腾了几年,公司破产了;他只好搬到狭小的房间里,开始吃方便面;后来他和几个朋友,龟缩在京城某个宾馆里,开始写电视剧本:《网虫日记》。“才写了点,王朔看完后,都懒得批评,因为水平实在太差了。”他中途逃跑了。

  “身上只剩下几百块钱,这种情况,持续了半年多。我住的地方,旁边有家‘半亩园’,我每天下了班,都过去吃晚饭,每顿饭,不能超过15块钱,否则到月底一定挨饿,所以每顿饭,吃了牛筋面,就不能吃抓饼。有时候想吃饼,就买了饼,然后带到旁边的小摊上,就着刀削面吃。吃牛筋面的时候,要么把汤喝光,要么拿饭盒装回去,晚上下方便面吃。”那段日子的生活深深刻在了他的脑子里。那时候,宁财神绝对没想到,在写了五年情景喜剧后,他独自操刀的80集《武林外传》会成为央视八套史上最受欢迎的电视剧之一。宁财神万人瞩目,媒体蜂拥而上,他在镁光灯下频频微笑点头。

  宁财神在他的一篇《游园惊梦》的博客里,提到了这段苦日子以及带来的后遗症,“昨天跟我老婆逛街,发现在虹桥开了一家‘半亩园’,冲进去,一通狂点,光是凉菜就叫了五六个,我跟我老婆一人一碗面,都是最贵的!还有抓饼和牛肉馅饼,一顿饭下来,连三分之一都没吃完,结完账,包都不打,零钱给服务生,随后扬长而去———心里那个爽!”

  来 历

  

  写文章为女友为小天鹅全自动

  被别人抢注“书生”只好当“财神”

  宁财神的真名叫陈万宁,他说,当初上网注册网名时,他本意是想叫“宁采臣”,谁知这个和著名女鬼小倩恋爱的著名痴情书生已被别人抢注。考虑到广东话里,宁采臣谐音宁财神,于是就有了这个网名。

  在宁财神看来,网络成名对于他完全就是“走了狗屎运,挡都挡不住”。1991年,15岁的他以少年大学生的身份进入上海某大学学习国际金融,小时候作文从来没及格过。开始他还以为是因为写得特有个性,老师才不给高分。后来看到妈妈替他保留的从小到大的日记本、作文本,他才发现小时候写的全是错句病句。

  宁财神认真动笔写文章是在1997年,当时他遇到一个女孩。身上没什么钱,唯一能给她的礼物,就是写一些文章给她看。另外,“最大的目的就是赚取巨额稿费,我一直幻想着能用稿费把我那台双缸洗衣机换成小天鹅全自动”。最终,他的梦想破灭了,因为洗衣机价格变动得实在厉害,编辑部寄来的钱,只够买一台微波炉的。

  1999年底,宁财神回上海,在“榕树下”做运营总监。2002年网络泡沫,宁财神辞职离开了网站,好朋友白眉就鼓动他再试着做编剧。在写《武林外传》之前,宁财神已经写出了《健康快车》、《都市男女》等系列情景喜剧,并拿过飞天奖。

  客 串

  

  和老婆一起演食客 发现全无表演天分

  写《武林外传》时,宁财神与外界几乎没有接触,写完《武林外传》,出来再见面,说话都不利索了。宁财神自称“有人类恐惧症”,手机一响,就浑身哆嗦,恐惧。

  “剧组100多号人等着米下锅呢,我必须每天写一集。”宁财神咬着牙紧赶,“尤其是最后20集,脑力明显不济,每次电话响,都觉得是剧组催稿,都快崩溃了,给朋友俞白眉打电话,说‘你帮我写两集吧’,他说,‘别逗了,你就快写吧。’”

  《武林外传》开拍的时候,宁财神最开始还在现场呆着,但一个月后就再也不去了。原因是他老给人出馊主意。比如说,对有些台词该怎么说,他有自己的想法,爱跟导演和演员争执,后来导演就说,好,那就按财神想的说台词,事后证明每次都是导演对。

  在《武林外传》中,细心的观众会发现编剧宁财神客串了一个食客。实际上他和老婆程姣娥在剧中客串了一对食客,台词就四个字:结账,难吃!“我们出镜可能总共只有5秒钟。老婆本来还想多几句台词,但总记不住,到最后就‘难吃’这两个字还N了两次机。”

  爱 情

  

  曾是“出国培训基地” 今成“妻管严钱掌柜”

  在每集电视剧前,都写着,编剧:宁财神、程姣娥。这位程姣娥女士,就是宁财神之妻。

  当问到写《武林外传》期间最好玩的事情是什么时,宁财神毫不犹豫地说:“认识了我老婆,和她结婚。”

  程姣娥是武汉人,两人初见面时是“朋友的朋友”关系。程姣娥对宁财神的第一感觉是,“这个人很闷”。但是她觉得他长得很帅。然而,“无论是他的朋友还是我的朋友对我的看法都不敢苟同,他们都说我‘审美畸形’”。

  两人不知怎么聊起了《都市男女》,起了“贼心”的宁财神说,这个剧本是他写的,程姣娥一下子就对他有了好感。当时宁财神正在构思《武林外传》,就和程姣娥聊起了这个新剧本。一直聊到所有朋友都回家了,两人才分手。第二天,两人又单独约出来接着聊《武林外传》。

  李寻欢也曾打趣说,财神打小就开始追女朋友,对每个女朋友都特别当真,喜欢订婚,但是每次都被人给甩了,而且几个女朋友都出国了,后来他就开玩笑说:“别上新东方了,我这儿就是一出国培训基地。”

  写《武林外传》的那段时间里,宁财神和程姣娥24小时呆在一起,宁财神写完一集就打印出来给程娇娥看,程姣娥如果看了觉得不好笑他就重新写。宁财神认为每一集程姣娥同志都参与了,提了许多宝贵意见,并且贡献了宝贵的笑声,于是他把她的名也署上了。

  宁财神透露《武林外传》中洪剑涛扮演的钱掌柜性格和自己很像。“钱掌柜是一个无药可救的‘妻管严’,我也是典型的‘妻管严’!上海的男人最怕老婆,武汉的女同志训夫是出了名的,所以没办法,‘妻管严’是注定的。”

  ■链接

  李寻欢看宁财神

  宁财神也成功,也没有安全感;也入世,也出世;也善良,也邪恶;具有一切天才少年儿童的不稳定因素,骨子里是一典型上海男人,语言和思想却很像个北京人。

  宁财神小资,注重生活品位。热爱名牌,穿的衣服都是范思哲这类顶级品牌;喜欢买房子,想要在全国各地买大的好的房子;但不喜欢汽车;吃饭喜欢去特贵但有情调的餐厅。崇尚北京话和“抑扬顿挫”的陕西话。

  宁财神容易相处,特别不像领导,见了谁都很谦虚,恨不得鞠躬90度。与人初次相识略有些结巴。一旦熟了就滔滔不绝。

  

宁财神:我就是“钱掌柜”

  CFP供图

  宁财神问答录

  问:请问你会不会介意自己的心血像《馒头血案》那样被恶搞?

  答:那样我会很荣幸的。一个作品被恶搞,说明红了,没人搭理才是悲哀啊。

  问:您是网络媒体和电视媒体捧红的作家,那您和芙蓉姐姐和木子美的最大区别在哪里?

  答:最大区别就是,她们是女的,我是男的。

  问:你曾经说七十年代的人身上都有一股热血,会为了自己的理想去奋斗。在搞笑背后是不是有深层次的东西?

  答:有肯定有,但是这么说有点矫情了。我只是写自己熟悉的人,把不食人间烟火的、骇世惊俗的侠客还原成了普通人。我写了自己对社会、对爱情、友情的看法,如此而已。

  问:你最向往的生活?

  答:外面下雨、下雪了,我们在屋里暖暖地看影碟,玩游戏,吃东西,24吋的大电视超爽。然后,躺在床上,像猪一样生活。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