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乱收费校长该丢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4 海峡网-厦门晚报

  ——“四川6名中学校长因违规收费被免职”的启示

  昨日,四川省教育厅通报七起教育乱收费案例。据悉,从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全省接到反映中小学乱收费问题的举报388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34件,增幅达151.95%。四川省教育厅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对发生违规收费行为的地方和学校:示范校摘牌,校长就地免职,违规人员解聘,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在通报的7起教育乱

收费案例中,有6名校长被免职。(12日华西都市报)

  记得2003年初,教育部领导曾态度坚决地说:“哪个学校出现了乱收费问题,要撤销校长的职务!”但最终却成了笑谈。而这一次四川教育厅通报的诠释具体案例,那些蠢蠢欲动的要搞教育乱收费的校长们,以后再想搞乱收费之前恐怕得掂量一下了。

  教育乱收费普遍存在的原因无非有两个,一个是当地政府暗中支持。尽管教育部总说不许搞乱收费,但当地方不想或无力投入时,有关部门当然也就只能默许教育乱收费的存在了。另一个则是乱收费付出的代价实在太小,抓住后清退了也就了事呗,风头过后再接着乱收呗。而如果真的都能像四川省这样,校长们还会用官帽去赌乱收费吗?

  治理教育乱收费应该远没想像的那么难,但如果政府部门本身就底气不足,甚至暗中支持乱收费的话,那治理起来当然就会难得很了。如果四川省教育厅能够这样治理下去的话,还有校长敢乱收费吗?

  不过,这个通报中,案例没有标明发生时间。如果也是像教育部那样拿2003年以来治理乱收费的总成果来说事的话,算下来全省几万甚至十几万所学校,每年只有2名校长因为搞乱收费而被免职,这样的通报所起的作用就要大打折扣了。而且,在这些被通报的案例中,清一色都是中学,同样是乱收费重灾区的高校校长们竟然没有被追责。

  不论如何,这总是一件好事,希望各地都能像四川那样,对乱收费动真格的。更盼望,乱收费的治理范围能够再扩大,小学、中学、高校,一个也跑不掉。(杨凤霞 来源:厦门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