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界明确宣传和践行“八荣八耻”具体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15 新华网

  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在京召开

  

新闻界明确宣传和践行“八荣八耻”具体思路

  4月11日,中国记协在京召开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来自43家新闻单位代表及部分优秀新闻工作者参加座谈。与会人员就树立宣传和落实社会主义荣辱观

的重大意义;新闻界如何以身作则,自觉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如何进一步宣传好社会主义荣辱观,畅谈了认识和体会,交流了情况和经验,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安排。

  在座谈会上,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米博华、新华社副总编辑俱孟军、光明日报副总编辑何东平、经济日报副总编辑丁士、中央电视台副总编辑孙冰川、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陈晓海等结合本单位在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具体工作做了主题发言。新华社记者张严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曦、中国青年报记者刘畅等谈了在实际工作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感受。

  大家一致认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讲话,是对马克思主义道德观的精辟概括,体现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的科学结合,反映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本质要求,为新时期深入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确立了价值标杆,已成为社会各界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

  在座谈中,大家表示,新闻工作者不仅要旗帜鲜明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荣辱观,更要身体力行的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新闻界要把正在深入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对照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用“八荣八耻”教育广大新闻工作者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作为新闻工作者的神圣使命,弘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努力做到坚新闻界学习宣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在京召开持党性原则,不要搞资产阶级自由化;把握正确导向,不要误导受众;严守法律法规,不要违法乱纪;崇尚敬业奉献,不要雇佣思想;提倡三个深入,三个贴近,不要作风漂浮;维护新闻事实,不要虚假报道;保持清正廉洁,不要以稿谋私;提高报道品位,不要低俗之风;注重社会效益,不要见利忘义;倡导团结协作,不要恶性竞争;做到有错必纠,不要知错不改。做符合党的要求,受人们尊敬的新闻工作者。

  各新闻单位的代表在座谈会上对进一步宣传和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出了具体的思路:一是自觉学习,身体力行;二是深入宣传,营造氛围;三是舆论监督,发挥作用;四是贴近群众,宣传典型。大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社会主义荣辱观,是新闻界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认真履行新闻工作者的神圣职责,自觉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思想保证。

  中国记协党组书记徐心华、中宣部新闻局副局长周晓云在座谈会上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国记协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赵晨亻予主持,中国记协书记处书记李存厚出席了会议。(记者 明四新)

  

新闻界明确宣传和践行“八荣八耻”具体思路

  从1990年之后,我国财经媒体走过了一个从幼稚到发育发展,逐步演进升级的过程。我国财经媒体可分为四个大的发展阶段。解决好中国的体制变革问题,只有实事求是一个标准,只有改革一条路。以尊重历史、尊重现实为荣,以推动体制稳步健康变革为荣,以割断历史、脱离现实的盲目报道为耻,既是形成良性改革舆论氛围的思想基础,也应成为财经媒体提高质量、赢得读者、获得长远发展的实践指引。

  记者、编辑秉持什么样的荣辱观,往往在工作环节中得到体现:一、在策划和题材选取上,是坚持弄清新闻事件的前因后果、来龙去脉,然后再作判断,还是不进行调查和核实,就匆忙作出判断,或者先下判断,再堆砌“事实”?对于新事物或者自己不了解的领域,是坚持听取专家意见,然后再做报道,还是只凭过去经验和“直觉”,不管是否身在行外?在市场经济环境中,我们不能简单地对报刊的具体经营行为作道德判断,但是,以诚实守信、遵纪守法为荣,以见利忘义、违法乱纪为耻,理应是经营者应当遵守的。

  来源:中华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