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真如:由农民血书喊冤看权力的滥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0 东方网

  河南驻马店市确山县瓦岗乡常庄村一个名叫杨明清的农民,承包20年的荒山被常务副县长班新平和副乡长班长春看中,在村干部的“撮合下”,农民转让出了下余30年的承包权,不料想却因此为家人惹下牢狱之灾。日前,这位逃亡数月的“诈骗犯”致信《大河报》血书喊冤,记者接信后赶到瓦岗乡调查,却发现素有“德政工程”之称的国家以工代赈项目,在这里却被少数领导干部所利用建成了自己的私家山庄,而这位农民之所以被当地警方追捕的原因则是“不肯替领导帮忙”而“耍了滑头”。(2006-4-11《东方网》)

  如何对待和使用权力,这是政治伦理中的一个基本问题。近代社会科学发展史权威人物马克斯?韦伯曾说过:“在一个人获得某种政治权力后,更引人瞩目的显然不再是获得这种权力的过程或者性质,而是如何对待和使用这种权力。”农民血迹斑斑的求助信又一次见证了权力被滥用的恶果。

  一个由人民代表选举产生的常务副县长,不把各位代表的殷切期望放在眼里,忘了就职时的铮铮誓言,不好好在勤政为民上下功夫,却在权力滥用方面发挥到了极致。不仅伙同一位副乡长打着以工代赈项目的名义,强迫农民转让荒山承包权,修建私家山庄;而且肆无忌惮地动用国家专政机器,开出追捕令,让一个老实本分的农民成为“诈骗犯”,“负案潜逃”,浪迹天涯,原因仅是该农民不肯合作,打乱了他的如意算盘。

  由农民的血书喊冤,我们看到,权力的滥用,已经严重影响了干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在我国现实政治权力运用中,官民错位、权力滥用的现象时有出现,一些领导者完全颠倒“主仆”关系,不能正确对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习惯于高高在上,做官当老爷,居庙堂之高,不忧其君;处江湖之远,不忧其民。更有少数人“一朝权在手,便把私来谋”,滥用职权,大搞权钱交易,甚至欺压黎民百姓,最终栽倒在腐败的烂泥潭里。

  由农民的血书喊冤,我们看到,如何作好选人用人这篇大文章是我们各级党委和政府应该着力研究的重要课题。虽然,我们党和国家在干部选拔任用和预防、遏制权力滥用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做了大量的工作;在选人用人、制约权力、防止腐败等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由于我国现行的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监督制度还不尽完善,党政机关内部的自我监督体系还有待完善等等原因,由权力滥用引发的腐败案件、恶性案件还不时发生。因此,充分发挥党的监督、权力机关监督、行政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等相结合的立体监督体制,让拥有权力的人时刻处于强有力的监督之下,使他们循规蹈矩,不敢穿越雷池,这或许是抑制农民血书喊冤之类恶性事件的一剂良方。


作者:真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