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动迁服务搬进透明“玻璃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4:25 新民晚报

  马当路、建国西路口有一座小小的“玻璃房”,大块玻璃做成的门面在阳光下透着清爽。每天,总有不少人在此进进出出,有人一坐就是大半天。这里既不是饭店也不是茶庄,是卢湾区专门为轨道交通动迁居民建立的“轨道交通站点动迁配套服务中心”,这样的服务中心在全市是第一家。

  动迁政策一目了然

  走进面积不足100平方米的“玻璃房”,拆迁政策咨询、信访接待、律师服务、公证办理、房源信息、“网上房地产”办理点一应俱全。进门显眼的地方摆着一台电视机,屏幕上政府工作人员正详细讲解动迁政策和补偿计算方法。

  该中心负责人朱素娟是老信访干部了,说起这座大门敞开的“玻璃房”,她快人快语:“我们这里地段好,房子差,居民盼动迁,但又怕动迁,说到底就是怕政策不透明、前后不一致,自己吃亏。”“只要政府把政策制定好、落实好、坚持好,为动迁居民服务好,老百姓一定相信你、支持你。”

  卢湾区政府建这个“玻璃房”,其实就是为动迁居民提供一个大门敞开的服务点,也随时随地对动迁组的工作进行监督。

  不让早搬迁居民吃亏

  在马当路复兴路附近的中城动迁公司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一份《告居民书》,9页A4纸上,轨道交通动迁的操作过程、补偿政策、计算方法、速迁一至三期奖励费等内容条例清晰、一目了然。第9页上有一行醒目的黑体字:坚持前后标准一致,决不让早签约、早搬迁的居民吃亏。

  中城房产动拆迁公司的老李非常坦率地告诉记者,为确保“阳光动迁”政策的实施,我们还建立两项保障措施:一是两费分离,即给居民的动迁补偿费和动拆迁实施单位服务费彻底分户列支,审计部门定期监察审计;二是在确保政策规定的动迁补偿费的前提下,从先签约到后签约,逐步做减法,先搬的家庭获得“加一块”的奖励费多,超过时限的家庭只拿该得的补偿费,不再“加一块”。

  动迁基地工作最紧张的日子,有一天晚上,一位动迁居民为了考虑签约还是不签约,晚上在自己家和动迁组之间往返了五六次,一直到凌晨,依旧一个人在弄堂里徘徊,看了叫人很心疼。“都是老百姓自己的切身利益啊,谁不要想想清楚啊?”卢湾区淮海街道西成居委陆禾英书记和徐小英主任说起这件事,几乎同时泪眼婆娑。

  每周例会及时沟通

  动迁开始后,西成居委就与负责10号线动迁的中城动拆迁公司党建“结对”,建立每周三例会制度。动迁服务中心每天都要汇总“玻璃房”里收集到的群众意见,并派专人调查核实。现在,大批支持政府轨道交通建设的卢湾动迁居民已经签约搬离。本报记者杨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