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人编造的爱心“谎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24 新华网

  编者按:一个身患绝症的女孩、一场模拟的天安门升旗仪式、一个2000人参与的爱心演出,以及由此推延出去的一场爱心接力,在这个浮尘满天的春天点亮了人们心中的爱与同情。本期焦点追踪我们关注“一个谎言引发的爱心接力”。

  事 件 进展

  新华网北京4月11日 电(“新华视点”记者王思海、褚晓亮)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病危盲童小欣月,11日在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经过近8个小时的手术,脑肿瘤被成功切除。

  在新华网“新华视点”栏目报道了病危中的吉林女孩小欣月渴望到天安门广场看升国旗的愿望后,无数人惦念着她。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和来自北京协和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的十多位医疗专家,为她进行了多专业、多学科的联合会诊。3月31日,专家们为小欣月进行了脑室腹腔分流的第一次手术;4月11日上午8时30分至下午4时,又为小欣月进行了“枕下后正中开颅肿瘤切除术”,直径达7厘米的脑肿瘤被成功切除。

  小欣月结束手术被送进病房后,微笑着睁开了眼睛。一直焦急地等待在手术室外的小欣月父母和众多记者欣慰地笑了。

  “手术比预想的要困难得多。”为小欣月动手术的石祥恩教授告诉记者,由于肿瘤与脑干粘连紧密,欣月发病后又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延长了病程,使手术难度增大。石祥恩说,由于这个手术属于高风险类,肿瘤切除后还需放疗、化疗,风险还没有完全过去;目前小欣月的双眼已经有了光感,至于视力能否恢复,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完)

  国旗班战士和《星光大道》的工作人员在小欣月床前为她唱国歌

  最 初 的 感动

  新华网长春3月23日电(记者 褚晓亮) 3月23 日中午,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胡同内,一名身患绝症的8岁盲童在众人搀扶下走下汽车。小女孩高兴地喊着:“我从北京回来了,我到天安门看升旗了。”

  望着小女孩那幸福的神情,周围的人无不感到辛酸,因为他们知道,小女孩去的“北京”,实际上是长春。为了圆上小女孩的梦想,上千人组织起来,用爱心精心地编织了一个美丽的“谎言”,导演了一出现实版的《幸福时光》。

  爱 心 接力

   3月26日晚 ,小欣月的病情十分不稳定,心率时而下降到38次/分钟,时而升至150次/分钟,而且不断呕吐。经过医护人员一整夜的精心照顾,欣月的情况好转了很多。昨日中午,小欣月再次出现全身抽搐现象。主治医生胡波告诉记者,小欣月的颅压太高,即便是用药也无法达到正常,所以导致她不断呕吐。医生说,目前欣月的情况很不乐观。

  3月29日, 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派出该院的首席专家石祥恩到长春为小欣月做了检查。他认为,欣月的病情虽然很严重,但还有治疗的可能,只是手术的过程比较复杂,存在很大的风险。

  3月30日 ,这家医院再次派出3位专家,带足了必要的安全和防护设备抵达长春来接小欣月。该院小儿神经外科主任周强对记者说,只要有一线希望,他们就会尽最大努力。

  专家们根据小欣月眼下的病情,经过反复权衡,最后把带小欣月乘飞机到北京的决定改为乘坐火车。

  “两千人模拟升旗仪式为失明女孩圆梦”事件主角——8岁的小欣月3月31日 在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进行了免费手术治疗。三博医院昨天介绍,欣月术后状况良好。

  4月5日,天安门国旗班的四名战士到北京三博复兴脑科医院,看望因肿瘤致盲的女童小欣月,并为她带去升、降旗的全程录音。经过一次清除脑积水手术的小欣月,昨日已能在扶助下站立,并缓慢行走。据悉,小欣月的肿瘤切除手术可能定在11日进行。

   4月6日, 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影视传媒部的刘敏主任来到医院。刘敏主任告诉记者,小欣月热爱国旗的事情感动了全国千千万万的读者,他们也深受感动。“目前,我们正准备以‘2000人为失明女孩圆梦’的故事为原型创作电影,并结合影片向全国的青少年展开教育。”刘主任说,目前他们已联系了南京电影制片厂,同时已准备向国家电影局递交申请。

  “谎 言”礼赞

  请举起你的手,向一个谎言敬礼!

  

  网友:永不瞑目

  当我看到这幅场景

  禁不住将我的手举起

  向着一个谎言

  敬礼

  那微笑的脸上

  可是幸福在她心中的扬溢?

  那无力的小手

  托起的是人们永恒记忆!

  这,是一个谎言

  又绝不仅仅是一个谎言

  是用爱的真情呵,

  抚慰着一个幼小的心灵

  泪,从人们的眼里流出

  洗涤着,这个喧嚣世界里的每一个灵魂

  冷漠的心是否该开始溶化

  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这么扪心自问!

  欣月啊,你用你的执著,

  感动了制造谎言的人们;

  制造谎言的人们,

  又用他们的谎言,

  感动着每一个中国人!

  嘹亮的国歌,

  在你的耳边响起

  鲜艳的五星红旗,

  也在你的心中迎风飘逸

  我看到了,看到了

  你那无力的小手,

  慢缓缓在从你的胸前举起

  脸上的微笑啊

  充满了让所有人心酸的甜蜜

  朋友,请你也举起你的手

  和我们的欣月一起

  面对着一个谎言,

  向着我们的国旗敬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