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彭年捐赠20亿位居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26 北京晚报

  

余彭年捐赠20亿位居第一

  慈善家语录

  教育就是最大的慈善。天地集团董事长杨休我们是成功了,挣了钱,但是我们的财富是来自社会的,我们只是代管,将来我们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这些财产一定要进入慈善

,这个决定是任何人也改变不了的。子女有子女的事业,我们不会把钱留给子女。

  上海晨兴集团总裁王祖同做好事要做到: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又能体会到贫困患者失去光明的痛苦、复明后的幸福,真正做到功德无量!

  深圳彭年酒店董事长余彭年

  本报讯(记者贾中山)谁是近3年来最慷慨的企业家?这个问题现在有了答案。昨天晚上,胡润向外界公布了《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3年时间内捐献了20亿元,取代了前两届慈善家榜冠军的黄如论,位列慈善榜第一。

  84岁老人3年捐了20亿

  昨天晚上,最引人关注的是年过八旬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他早年在香港创业,最终成为工商界亿万富翁,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在内地从事慈善捐赠。两年前,他辞去彭年酒店董事长职务,成为一位专职慈善家。余彭年说:“我已经立了遗嘱,经过公证,我的财产不抵押、不变卖、不继承,在百年之后用来做慈善事业。”“遗嘱对资金使用的方向做出了严格的规定。”他的助手说,曾经得过白内障的余彭年,明白失明的痛苦。他开展的“彭年光明行动”白内障复明手术在全国9省1市开展。他计划资助5亿元,用5年时间免费为15万至20万白内障患者治疗。

  在回答媒体提问时余彭年说:“我这是做好事,我很快乐。”在论坛现场,由于身体原因他不得不提前退场,当时全场起立,对他报以更加热烈的掌声。

  善款多投向教育、公益和健康

  据分析,榜单上的100位慈善家从2003年至今共捐赠了近56亿元。依据胡润的统计,教育、社会公益和健康以及一些突发性灾难事件依然是企业家们热衷的捐赠领域。阳光媒体投资集团的杨澜以5.5亿元的捐赠额排名第二,捐赠方向就是“教育、文化事业”。

  胡润表示,“今年的慈善家排行榜从50位扩大到了100位,榜上前50位慈善家从2003年至今累计捐赠近51亿,比去年的13.5亿翻了近4倍,慈善事业在过去的一年里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在公布的50家慈善企业当中,既有国有企业,又有跨国公司,还包括那些向中国内地进行捐赠的海外个人和团体。李嘉诚基金从2003年开始捐赠了7亿人民币,排名第二的劭逸夫基金会从1985年开始捐赠了32亿用于中国的教育事业。“中国盈利最多的国有企业是捐赠最多的国有企业,2005年中石油获得了1300亿元的净利润,与此相比,他们的1.27亿元捐赠显得就不是那么多了。”胡润笑着说。

  慈善活动要重在参与

  调查数据显示,50个上榜企业平均将年收入的0.15%用作慈善事业,国外前十大企业将年销售收入的0.5%捐献给了社会公益事业。

  榜上的100位企业家平均年龄48岁,最年轻的是31岁的阮铁军,最年长的是84岁的余彭年。在慈善论坛上,几乎所有嘉宾都谈到“重在参与”。“慈善在于一种参与,在于你喜欢的生活方式。在社会转型最重要的时刻,给社会多一点爱,为社会良性、顺利的发展增加一点润滑剂。”阳光媒体投资董事长吴征表示。“在慈善这个话题上,不论一元钱还是一亿元,在性质上都是相同的。”救助儿童会CEO陈婉宁表达了自己的看法。J15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