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能告知驾驶员危险接近 防止车祸系统令人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26 中国新闻网

  一种能够在十字路口等易发事故的道路,告知驾驶员即将有其他车辆和行人接近的交通管制系统,目前已经在日本进入实用性试验阶段,并将成为未来的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尽管普及车载装置以及信息发送设备,完成管制软件等尚需时日,但是,日本警察厅希望该系统能够成为未来防止交通事故的可靠保障。

  “前方有车辆等待右拐弯,请注意追尾。”听到语音提示后,驾驶员立即放慢了车

速,缓缓进入了右拐弯车道。前不久,日本有关方面在爱知县丰田市对“安全驾驶援助系统(DSSS)”进行了实地验证。试验结果,该系统顺利通过了在普通道路上的实际应用。DSSS利用设置在道路上的“光信标”检测时刻发生着变化的对面方向车辆以及交叉通行车辆等交通状态,采用图像和声音把相关信息传送给在附近行驶的车辆,提醒驾驶员加以注意。

  作为利用车载装置了解道路信息的系统,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是“道路交通信息通信系统(VICS)”,驾驶员可通过车载导航装置及时了解拥堵、事故等相关信息。DSSS提供的信息,包括了即将接近的对面方向车辆、即将接近的行人、容易发生事故的种类、超速等,特别注重于防止事故。主持DSSS系统研制工作的专业人士认为,在即将面临危险交通状况之前提供相关信息,可以减轻驾驶员的心理负担,从而有助于防止发生事故。

  据日本警察厅统计,全年共发生了2213起与迎面撞击、右转追尾、人行横道线(包括周边)有关的死亡事故,占日本全年交通死亡事故的30.6%。DSSS可望在上述场合发挥作用。

  在日本,利用了光信标的交通管制系统除了DSSS之外,还有报告拥堵信息以及事故的“紧急通报”,用于帮助警车赶赴事故现场、将沿线交通信号转换为绿灯的“赶赴现场援助系统”等,作为“新型交通管理系统(UTMS)”的一个组成部分,已经在某些地区进入了实际应用。

  尽管日本全国目前已经建立起了约45000个光信标,但是从“新型交通管理系统”能够真正发挥作用来看,还存在着很大缺口。DSSS作为能够营造一个无论普通散步者还是驾车者,都不会遭遇交通事故的安全社会的交通管制系统,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今后,将在不断进行实地验证的基础上,进一步强调为用户提供的便利性,使DSSS成为未来防止交通事故的有力措施。(新民晚报周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