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楼市渐渐回暖 山东中小银行狂抢房贷“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5:43 青岛新闻网

  随着楼市回暖,房贷“蛋糕”又成为各银行争抢的目标。为了分得更多市场份额,驻济的股份制银行高招迭出,一边“锁”住申请消费贷款的居民,另一边则紧紧抓牢房地产开发商。

  济南市民王先生原先从某国有银行申请了住房贷款,已经还了一半多。但3月底,他突然决定利用转按揭,将房贷转到济南市商业银行去。因为该行推出循环授信,王先生把房

贷转到该行后,可得到一定的信用额度,以满足他在经营时临时的资金周转需求。

  来自驻济的工、农、建等国有银行提前还款调查显示,提前还款的居民有一部分是股份制银行用按揭循环贷款、“双周供”等产品“挖”走的。

  统计显示,从去年下半年起,国有商业银行的消费信贷呈现负增长趋势,再加上股份制银行“挖墙脚”,更让原本就承担着提前还款压力的国有银行感到“雪上加霜”。

  但是工、农、建等传统房贷大行有他们的优势,这就是他们与济南市绝大多数有实力的房地产开发商有很深的业务合作和人脉关系。房地产开发商在征地、建设时需要大量的开发资金,而国有银行发挥资金雄厚的优势,关键时刻可以助一臂之力。建行的一家支行负责人告诉记者:“抓住开发商就抓住了整个房地产信贷链的上游,在开发商的支持下,住房消费贷款在我们银行办也会顺理成章。”

  但是,一家国有银行房贷部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股份制银行利用灵活多样的产品和营销攻势,组织团购,逼着开发商降价,而开发商为了市场,也往往不顾与国有银行的老交情,而选择与股份制银行合作。这位人士感叹,为了抢市场,有的股份制银行在项目刚动工时,便利用消费信贷的方式,让居民先支付30%左右的资金,支持开发商项目启动。面对股份制银行的强烈攻势,某国有银行的房贷负责人牢骚满腹,由于多家银行争取一个房地产项目,现在的开发商“牛”大了,导致开发商把贷款门槛压得很低,给银行带来了风险。(记者周爱宝)

  责任编辑:林彦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