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别让显富的心态毁掉富裕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15 浙江在线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尔勒市兰干乡新村的农民姚新生,依靠自己的双手劳动致富后。却投资126万元,历时3年,在自家的梨园里盖起了占地500多平方米的“天安门”楼。后又因盖“保鲜库”和一场“倒春寒”而大伤“元气”。如今,他欠了银行和朋友乡亲近百万元的债务,靠赊账度日,家人也离他而去。 (据《中国青年报》4月12日)

  一个农民靠着自己的勤劳,拥有了高达百万元的家产,最终却沦落到靠赊账度日,

这让人感叹和惋惜。然而,我们从他的“升、落”的轨迹中却不难窥见一种可怕的显富心态在肆意恣睢着致富的农民,应引起我们的警惕。

  姚新生致富后,因登上了天安门城楼,站在了毛主席检阅千军万马的地方,他就热血沸腾,强烈要把自家的房子,盖得像天安门城楼一样壮观气派。为何这么想、这么做?是因为他的心里已升腾起“显富”的幻影。尽管当初他的盖“天安门”楼的想法受到亲友的反对,他还是一意孤行。他图的是“好奇者来了,参观的人来的,领导们来了的心里那个美”。

  “天安门”楼有什么用?除了显摆,除了让人说上几句赞美的话。可这要投资126万元,相当于他的全部家当了。假如他不建“天安门”楼,而将钱全部拿来扩大再生产,假如他能够摒弃显富的心态,能够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今天该是另外一番美景!

  人致富后,容易滋生出显富的心态,一些富豪热衷于奢侈品的消费就是最好的明证。一位广东富商的食客在北京颐和园听鹂馆西安分店设宴待客时,一下子吃掉一桌36.6万元的满汉全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奢侈品消费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20-40岁、年收入24万元的人群是奢侈品的主力消费者,这个人群的数量约1000万人!”这是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发布的题为《中国:新的奢华风潮》报告的“奢侈”观点。

  农民在致富后也会不可避免地“染”上显富病。据2月28日《人民日报》报道,安徽某地农村一个10岁小孩生日,有两个人挑着用58张100元人民币贴成的“寿幛”,后面还有两人抬着10层高的大蛋糕;同一地方,同样也是孩子10岁生日,孩子的姑姑、叔叔等亲戚用42张50元的人民币贴出“生日快乐”的条幅做贺礼。安徽某地这般为孩子庆贺生日的奢侈攀比现象,在许多地方已是司空见惯。不过,仅靠农民自己恐怕不能“自治”,这就需要我们的党政干部加以有效地引导。对于姚新生来说,他的亲戚朋友不能使他的“天安门”楼幻影怯除,但换作党政干部呢?恐怕会是另外一种结果。

  显富病带给农民的是致命的伤痛,它也决非只会在个别人身上发作。因此,政府部门应该积极引导致富农民,摆脱显富的心态,从而走上良性的致富之路。当然,对于农民来说,更应该将眼光放得远大,并勤奋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在致富路上。

  显富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要求格格不入,也有悖于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势必会涌现出更多的富了的农民,如何引导他们过好致富后的生活,应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义务。

  我们期待各级政府能够将此工作做好做实。


作者: 王军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