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怎样教子,学学鸟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15 浙江在线

  小鸟还没有长出羽毛的时候,小鸟的妈妈会从外面啄回虫子一口口地喂它,而不是硬赶着小鸟飞出鸟巢。因为翅膀没有长成的小鸟会掉落在地上,被老鹰或别的猛禽叼走。

  鸟妈妈的行为让我们看到:顺应自然,循序渐进是一切生命哺育下一代所应遵循的规律。然而,在上海,却有1500多个孩子的家长用自己的行动在颠覆着这个规律,他们把自己6岁或不满6岁的孩子送到某EMBA(“E”代表早期“Early”)课程班,让孩子在两年内学习

数学、英语、语文、天文学、经济学、自然,还有钢琴、芭蕾等课程,据说12门课程与成人MBA在培养方向上一致,而且总体费用下来要万元左右。

  MBA(英文全称为Master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即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且不说是6岁的孩子,即使是受过本科教育的成年人,恐怕也不易完成。可是1500个孩子的参与却让我们看到,不理智的“超前教育”已经让许多家长昏了头。

  教育专家早就指出,将超前于孩子发展过程的知识技能强加给还没有完全做好能力准备的孩子,孩子们的潜能被过度开掘,其个性情感及社会性发展将会被束缚。幼儿不是不需要学习,最主要的是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良好的习惯,具备坚忍的品质和良好的心理承受力,这是孩子未来成长的牢固基础。孩子神经最兴奋的时候,才是孩子学习的最佳时间。所以,在玩中学,才是教育孩子的关键。否则不但不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反而只会拔苗助长,影响到孩子未来的成长。

  诚然,我们正处于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是当前最能打动家长的一句口号,这使得超前教育愈演愈烈:大学竞争超前到高中、小学竞争超前到幼儿园、幼儿园竞争超前到“零岁”竞争,这也把许多家长导入“超前教育”的误区:提前学习就可以把别人甩在后面,只要有明显效果就花钱去学。家长们一步步“逼人为优”,将压力下移,希望孩子出人头地。小小年纪就要学写字、算术、英语、钢琴等等课程的孩子随处可见。让6岁孩子学MBA正暴露出当前的家长正被一种浮躁功利的短视教育观所左右,端正他们的教育观刻不容缓。

  苹果在成熟以前,不会是成熟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果实早熟,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大自然无处不在提醒着我们要遵循自然规律,想想辛勤的鸟妈妈,那些望子成才的家长们也应该冷静想一想了。


作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