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跻身反贪前列的三个答案——对贵州检察机关反贪工作求实发展的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24 检察日报

  在全国检察机关2005年度反贪工作综合考评中,贵州省排名第三。贵州是西部经济欠发达省份,该省检察机关在办案装备、经费保障、干警数量等方面都比较落后,在这样的条件下为什么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近日走进了贵州省检察院。

  保规模,体现打击力度

  去年12月16日,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卢万里因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偷越国(边)境罪在贵阳市被执行死刑;今年2月,贵州省交通工程有限公司经理杨明因贪污公款1500万余元、行贿390万元被贵阳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死刑;3月,贵州省安顺市国土资源局原局长胡培因涉嫌受贿和贪污数十万元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这些贪官们的落马,反映出贵州省检察机关查办贪污贿赂犯罪的力度。

  贵州省检察院检察长陈俊平告诉记者,2003年以来,该院在反贪工作中正确把握数量、质量、效率、安全、规范的关系,采取系列措施,推动反贪工作扎实开展,仅去年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948件1073人,其中大案441件、要案68件,通过办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98亿元。

  在工作中,他们多渠道、全方位发掘案源,提高自行发现和突破案件的能力,坚持“抓系统、系统抓”,探索发案规律,力查窝案串案。他们还加强了上级检察院对下级检察院的指导,帮助和参与下级检察院重点突破大要案,以确保办案规模。去年,该省检察机关在医疗、国土、煤炭、粮食、林业、烟草等系统共查办窝案串案340件386人,占反贪立案数的39.2%。

  要实现反贪工作持续发展,必须保持办案规模,这是记者得到的第一个答案。

  抓规范,提高办案质量

  贵州省检察院分管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多年的常务副检察长刘伟介绍说,这些年来,他们一直强调在办案工作中要程序合法、实体准确、高效规范、注重安全。

  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该省检察机关2004年开始抓规范化建设。去年,他们结合“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活动,狠抓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和规范化建设。他们通过制定相关制度、办案流程,加强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督,严格管理职责。各级检察院把案件质量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中,进行一案一考评,对不诉、撤案开展专项调查,把不诉率、撤案率控制在最低限度去年该省两率加起来未超过9%。他们还加强了办案安全防范,每办一案都有安全预案,结合自查和上级检查,促安全,保安全。

  由于思想认识到位,措施得力,贵州省检察机关反贪办案工作在保规模的同时,也保证了质量。记者手边有一组数据,反映了该省去年反贪案件质量的提升和办案效率的提高:侦结率同比上升3.2个百分点,不诉率下降3.2个百分点;退回补充侦查案件下降18.8%;所办案件已判决有罪697人,同比上升14.1%。

  抓规范,重质量,这是记者得到的第二个答案。

  讲奉献,内在动力促工作

  两天内跑了三趟,当记者终于“堵住”贵州省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张汉生时,他正在与该局查办大要案指挥中心的干警一起分析追逃工作情况。“全省已抓获30名外逃疑犯。”张汉生告诉记者。

  在张汉生办公室落座后,他感慨地说,干好反贪工作要有好思路、好机制,还要有一批敬业奉献的人。贵州检察机关共有700多人工作在反贪岗位。工作量很大,装备、工作条件也不够好,但干警凭着对事业高度的责任感,发扬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精神,无私奉献,秉公执法,廉洁自律,把工作干得有声有色。

  六盘水市检察院反贪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张景刚先后两次动了胆囊切除和肾上肿瘤切除大手术,但他仍然坚持带头办案。去年,该院立案查办贪污贿赂案87件107人,其中要案30件30人,名列贵州省前茅。今年2月,张景刚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称号。

  在贵州,类似张景刚这样无私奉献反贪事业的检察官还有很多。贵州省检察院反贪局查办职务犯罪指挥中心主任刘永实工作从不讲条件。今年元旦,刘永实接到电话,六盘水市检察院正在突破一副厅级干部涉嫌受贿案,请求支援。他马上启程,第二天就指挥和参与办案,到1月5日,他们不仅拿下该案,还从中牵出两起要案。今年“追逃”工作开始后,他又全身心投入到追逃工作中。

  从这些无私奉献的干警身上,记者找到了第三个答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