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突击检查,所以有突击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25 浙江在线

  杭州市作为2002年之前被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根据国家爱卫会的部署,须按去年8月新修订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接受爱卫会“复评”。面对一个月后的“复评”,全市上下都不敢稍有懈怠,用杭州有关领导的话说,“形势极为严峻”。然而也有多达70.4%的市民坦言:“突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依靠长效管理。(据4月11日《青年时报》)

  突击治理之弊一直为人诟病,然而之所以有突击治理,乃在于它是应付“突击检查

”最有效的手段。当上级评比、检查搞“突击”时,下级迎接评比、检查也就只能以“突击”应对——你只看“局部”,我就给你看“局部”;你只看“一时”,我就给你看“一时”。

  不应也无法回避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个城市卫生的好坏、文明的高低,只有广大市民有最深、最真切的感受,然而他们缺少发言权;城市的管理者其政绩评价应该主要来自于百姓,然而现实却是“自上而下”。所以全国大小城市、大小单位都争先恐后“创卫”、“创文”——临时搞“突击”注重表面文章,其害尚在其次,一些城市更是用篦子梳头,搞什么“无摊城市”,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歪曲了“卫生”与“文明”的本意与目的。

  “国家卫生城市”的评选,当然还有其他此类评选,其在调动官员、政府、单位等等的积极性上,可说是立竿见影。然而这种“调动”的后果却可以用两个成语来概括:一方面“疲于奔命”,一方面“乐此不疲”。“疲于奔命”是被动的,因为无法弃权亦不敢弃权,而落选的“后果很严重”;“乐此不疲”则是主动的,因为当选是一种已有结论的政绩。而不管是“疲于奔命”还是“乐此不疲”,都是主持方、发起方所乐见的,主持方的心态也正可以用“乐此不疲”四字来形容——至于为何“乐此不疲”,那是一个更为令人深思的问题。


作者: 翟春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