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租代征愈演愈烈 国土部官员细数土地违法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6: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2日电 据国土资源部消息,当前,中国土地执法中出现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新问题、新苗头。土地违法的新动向表现为:“以租代征”愈演愈烈,搞假招拍挂、假投资,违规设开发区和建高尔夫球场、高档别墅等。

  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张新宝说,从部执法监察局掌握的案例看,近期土地违法较集中地表现为以下几种惯用手法:

  一种是“以租代征”,规避农用地转用审批和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的缴纳。这一现象有愈演愈烈之势,已不是点上而是面上的普遍问题。

  另一种违法手段是搞假招拍挂、假投资。在挂牌出让中按照事先指定的开发商,“量身定做”竞争条件,取代公开、平等竞争,有的企业以投资入股名义先控股,规避增值税、契税,再转手倒卖,不真正搞开发,专事从中渔利。这也是今年国土资源部治理商业贿赂的一个重要方面。

  此外,违规设开发区(一些地方叫“造城招商”)和建别墅、高尔夫球场等在土地市场治理整顿中查处的违法现象出现反弹,成为目前土地违法的“重灾区”。

  从调查情况看,有些地方在治理整顿中弄虚作假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些地方为了躲过风口浪尖,玩数字游戏,搞假摘牌、假撤并。治理整顿的风头过去,就蠢蠢欲动、故伎重演。一些地方治理整顿中名义上已摘牌的园区如今仍然在建,甚至还在扩区。

  另外,在政府主导下,各地打政策擦边球,违规建高尔夫球场、高档别墅的现象比较普遍。

  张新宝说,地方政府一般通过修改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采用拆分手段,化整为零批地。有的省份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审批权下放给地市,调整基本农田成了一件十分随意的事情,占用基本农田必须报国务院审批成了一句空话。(张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