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八荣八耻”是新时代的官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18:00 光明网
沈仰佑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寓意深刻,针对性强,为推进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方略,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我十分赞同这样的观点:“八荣八耻”首先是领导者的标尺。同时我认为,它也是新时代的官箴。

  箴,告诫也。刘勰说:“箴者针也,所以(用它来)攻疾防患”。(《文心雕龙·

铭箴》)所谓官箴,是指用来告诫官员的金玉良言。官箴,古已有之。例如,南宋的吕本中(1084—1145)就专撰《官箴》一文,指出“当官之法,唯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知此三者,可以保禄位,可以远耻辱”。从一些古籍中可以看出,“清、慎、勤”似乎成了旧时代官员必备的品质。而胡锦涛同志精辟概括的这“八荣八耻”不仅内容丰富,而且高瞻远瞩,言近旨远,有很强的时代性,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的要求,是传统美德和时代精神的结合,是时代发展趋势和人民意愿的结合,是新时代官员必备的官德。

  “八荣八耻”,不管其中的哪一个方面,对干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例如“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这就关系到党的宗旨问题。“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尚书》)。为人民服务,是每个党员干部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所在。离开了这个责任和核心,我们的事业也就失去了赖以存在的基础和前进的动力。明代的吕坤在《政学录·吏品》中指出,“同民心而出治道。”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脱离百姓,违逆民心,也就无“政”可言,乃至寸步难行。又如“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强调要尊重客观规律,做到科学发展,科学行政。科学是最大的生产力。一个崇尚科学的民族,必然是一个不断进步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民族。因此,我们只有努力实践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坚持科学行政,才能有效地推进社会进步,实现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总之,每一个“荣”,每一个“耻”,都紧连着干部做人的道德堤坝,关系到国家的前途、社会的安定、人民的幸福和个人的命运。

  德,做人之本,为政之基。古人强调“德为治本”、“为政以德”,不是没有道理的,因为“道德不厚者不可以使民”(《战国策》),“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论语·颜渊)。胡锦涛的“八荣八耻”,为新时代干部的为政以德,提出了具体的内容和要求,正反对照,褒贬分明,振聋发聩。我们党的大多数干部由于有良好的官德,所以能严以律己,立场稳、步子正、行为端、表率好,焦裕禄、孔繁森、牛玉儒等同志即是楷模;而少数领导干部只因官德的道德底线塌陷,致使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难怪他们是非混淆、荣辱颠倒、美丑不分,最终坠入犯罪的泥沼而不能自拔。实践告诉我们:要当好官,必须先做好人;人尚且做不好,不仅当不好官,还会被时代所淘汰。

  有道是: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八荣八耻”,是领导者进行自我思想道德修养的准则,既是一种严格要求,也是对广大干部的极大爱护。对于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培养和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风气正、活力强的干部队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能否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仅是个认识问题,也是个政治态度问题。你想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吗?你想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吗?那就请你自觉用“八荣八耻”来严格修炼和管束自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