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集中受理举报套牌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集中受理举报套牌车(图)

  交警在举报套牌车辆停放拍照处拍照。庄小龙摄

  

广州集中受理举报套牌车(图)

  暗藏猫腻的套牌车。交宣摄

  本报讯(记者陈翔通讯员交宣、蒋忆军)昨天开始,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正式集中受理群众举报套牌车,受理地点设在广州市广园西路340号之一(即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内),同时设立报案、举报电话:(020)86581052。上班时间为:8时~12时,14时30分~17时30分。车主本人或委托人必须到集中受理点办理有关手续予以确认。

  套广州车牌的车出现在其他城市,交警部门将协调其他地方交警,随时截停。

  家住南箕路的侯亨国有一辆灰色捷达车。今年2月初,他发现自己被记录在京溪路段闯红灯,而当天他的车全天停在车库里!他到交警支队查看了录像后,发现挂着他车牌的竟是一辆黑色本田。昨天,侯亨国早早来到受理点,成为第一个报案者:“我觉得真冤枉!套牌车应该严厉惩处,万一开车撞死、撞伤人,车牌被记下来,就真苦了我们这些车主了!”

  广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刘敬军介绍,如果套广州车牌的车出现在其他城市,交警部门接受报案后也会协调其他城市交警部门,将车牌号记录后随时拦截可疑车辆。

  车主须到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报案,交通事故若是套牌车所为,车主不会受牵连。

  广州市公安交警部门提醒市民:被套牌的当事人必须持机动车行驶证、车主身份证明并驾驶被套用号牌机动车到交通违法处理中心报案,公安交警部门核实车辆资料后将发给报案人受案回执,以确认车辆的唯一身份。车主为单位的,报案人还必须持有单位授权委托书。

  报案后,公安交警部门发现使用该号牌的机动车时,都将依法进行检查,机动车驾驶人、管理人或所有人一定要积极配合。

  报案信息录入系统后,公安交警部门将通过各种途径开展调查,并在全市布控该号牌车辆,发现涉嫌套用号牌机动车的,将进行拦截,扣留机动车,并依法传唤有关违法嫌疑人接受调查处理。

  交警在处理交通事故时,也会进行详细的资料核对工作,若发现是套牌车所为,正牌车主是不会受到牵连的。

  广州短短半月查获假牌假证汽车118辆,交警部门将就号牌来源等调查取证。

  据悉,广州交警从3月24日起在全市开展交通综合大整治,市公安交警部门联合部队、武警纠察部门在全市范围设立7个整治非法机动车执勤点,专门负责整治假牌假证、“克隆”及报废车辆。仅3月24日至4月10日短短半个月时间,共计暂扣各类违法嫌疑车辆829辆,其中有假牌假证汽车118辆,克隆车15辆,报废车7辆,假冒部队车辆6辆。

  市公安交警部门表示,对于使用伪造或者使用其他机动车号牌的,还将就号牌的来源等进行调查取证,发现套用其他号牌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将依法对违法行为人实施处罚。

  据了解,套牌车套牌后,还经常用原子灰涂料掩盖原车架号码、喷车身“整容”、使用走私车并套上港澳车特有黑牌等。

  记者观察

  地下市场花350元可随心所欲套车牌

  昨天上午,在广州交警集中受理套牌车报案中心的现场,记者听到车主们说得最多的词句是“冤枉”、“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最严厉地打击套牌车”。

  没驾车离开广州,却收到揭阳的处罚单;晚上坐在家里,第二天被告知昨晚在数十公里之外闯红灯;一向遵纪守法,却变成违章大户;甚至没有出车,却“撞”了3个人……套牌车带来的烦恼确实让人气难顺。

  广州路面有多少套牌车,有多少车主蒙受了“不白之冤”?这很难数得清。一名车主向记者说,外地车在广州比比皆是,有时还会看到挂京字牌的微型车———“很难想象一辆微型车会从北京开到广州,时间和成本有多高!你说那么多外地车,会有多少套牌车在里面!”

  套牌车的直接成本有多高呢?据悉,在广州地下市场,只要350元就能套一个车牌,而且“喜欢套谁的就套谁的”。只要提供自己的车型颜色给套牌贩子,套牌贩子就会寻找相似车型的对象下手。套外地牌、套特种车辆牌,也不罕见。

  “套牌车驾驶人员仗着自己是假车牌,行驶时就有恃无恐,违反交通规则,甚至伤及人命,伤到人也大多想逃逸。经常有被撞伤的人因此索赔无门。”一位知情人说。

  可见,加大“套牌”的风险成本、加大对“套牌”源头的打击力度,应该是遏制“乱套牌”的两大拳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