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围墙修缮 警察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9 南方新闻网

  围墙修缮警察戒备

  比华利山庄业主与港发新村居民为一条通道争斗十年之久,政府出资修建一条出口通道

  在众多警察严密戒备之下,罗湖区比华利山庄的一段围墙缺口终于被修好,该山庄

的业主为此苦等了十年。

  比华利山庄的业主与港发新村为人行道的事争斗长达十年之久(本报去年5月11日A40版有详细的相关报道)。去年4月,东晓街道办与比华利山庄业主协议——修建新的人行道,合拢围墙。到去年12月,人行道完工,施工队准备把山庄的围墙合拢,正当围墙修了一半,就因港发新村的居民强烈抗议而被迫停工。结果,原来只有4米宽的缺口,扩大到11米,业主们称,小区人流穿梭,比以前更加“繁华”了。

  试图阻止施工老妪被制服

  此后山庄的业委会继续为围墙的合拢修复而奔走,开发商和小区的物业管理公司也一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业主的要求。在前日,这一扰攘十年的事件终于有了突破。比华利山庄的开发商与罗湖区有关部门达成协议,由政府协助开发商修缮围墙。

  据了解,前晚,大量治安员已经进驻比华利山庄。昨日上午,百余名民警、防暴警察和巡防员随同几十名建筑工人进入小区,上午9时30分,工人开始动工筑墙。

  此举引来港发新村大量居民围观,为免有人出来阻挠筑墙,警方在比华利山庄一侧离围墙缺口200米处设置警戒线,禁止行人进入。而在港发新村一侧,警方更是派驻重兵。由于围墙缺口直接与港发新村唯一的干道相连,干道两侧的小巷出口均有派防暴警察把守,防止居民靠近施工现场。

  尽管有大量警察到场,但刚开始施工时,仍有几名老妪冲到缺口,试图阻止筑墙,甚至有人大声煽动附近居民出来抗议。他们后来被警方制服,筑墙工程此后一直进展顺利。

  行人开始取道新修人行道

  在比华利山庄的门口,试图穿行小区的行人被保安阻止进入小区,开发商贴出告示称,为了维护小区居民的安宁,请附近居民绕道而行。

  围墙的修建对比华利山庄的影响相当明显。前天记者在小区看到,缺口处有大量行人进出;而昨天,小区变得十分安静,而港发新村新修的人行道上的行人多了许多。

  附近的居民表示,对于比华利山庄筑墙感到不习惯,他们认为走新修建的人行道没有直接从比华利山庄穿行方便。有的居民表示忧虑,担心筑墙后导致出行不便,将大大影响其出租屋的租价。港发新村的管理处主任在接受采访时先叹了一口气,他说将全力配合政府的工作。

  比华利山庄的居民则是皆大欢喜。记者采访了多名业主,他们几乎都对小区十年维权的经历表示感慨,有业主一边看着工人施工,一边说待围墙建好后,业委会准备在小区内搞一场大扫除。

  ■事件回放

  双方曾两次群殴

  1995年入伙的比华利山庄和港发新村仅一墙之隔。港发村民没有交通道路,只能依靠北面一个围墙缺口穿越比华利山庄出行。

  十年来,比华利山庄的业主与港发新村居民多次争斗,甚至为此发生了两次群殴事件。深圳市政府曾两次召开会议专门讨论该山庄的遗留问题,2004年时任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的李鸿忠和副市长卓钦锐也先后作出批示。去年4月,东晓街道办与比华利山庄业主协议,由政府出资200万元,为港发新村修建一条人行道,把围墙缺口封闭。

  本报记者梁朗然

  图:

  昨日上午,几十名建筑工人进入小区动工筑墙。本报记者徐文阁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