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无证外来人员凌晨限进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19 南方新闻网

  无证外来人员凌晨限进社区

  松岗几个社区均有类似标语,要求未办出入卡暂住人员凌晨不得进入,律师称此举有歧视色彩

  本报讯(记者陈学斌实习生何奕)“凡不是本社区暂住的外来人员(含摩托车)凌晨2时

至6时不得进社区,违反者要受罚。”昨日,在松岗街道的龙门、西坊等社区出入口,可以看到这样的警示标语。这些社区的管理者称,治安不好才贴出警示标语威慑犯罪分子。一些打工者认为此举歧视外来工。

  “龙门社区在出入口贴出禁止外来人员凌晨进社区的标语,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这是歧视我们外来工!”昨日中午,周姓打工者致电本报说。

  昨日下午,在龙门社区的各个出入口,记者的确看到了这样的标语,此外,还可看到“拾荒者及闲杂人员不准进入本社区”、“在本村暂住人员须到治安队办理登记手续凭出入卡进出”的警示标语。住在该社区的王姓打工者称,有时凌晨回社区受到治安人员的阻拦,“社区里的治安员要我出示出入卡,不然不让进社区,而本地人就不需要出示出入卡”。

  “此举虽不妥,但有必要”,大多数原住居民都持这样的看法。原住居民文先生称,由于大量外来人口租住在社区,社区内抢劫、偷盗行为也多了起来,“社区树立这样的警示标志,能够威慑犯罪分子”。

  记者调查发现,不仅在龙门社区,在松岗街道的西坊等社区,也可以看到这种“禁止非本社区外来人员凌晨进入社区”的警示标语。龙门社区治安队姚队长称,竖立类似的警示标志,在松岗的各个社区已是一种普遍做法,“很多社区都认可这样的方式,这样可以威慑犯罪分子”。

  (报料人:xw0299007报料奖:150元)

  赞:可威慑罪犯

  “我们贴出这样的警示标语,也是不得已而为之!”龙门股份公司文董事长说,外来工大量涌入社区后,社区治安不好,加上警力有限,所以一年前,股份公司就开始制作大量的警示标语,“这样可以威慑一些犯罪分子”。其称,“虽然规定外来人员未办理出入卡凌晨禁止进入社区,但我们从来没有因此处罚过任何外来人员。”

  龙门社区治安队李班长介绍,一些拾荒者经常顺手牵羊偷窃居民的财物,“我们才贴出警示标语禁止拾荒者进入社区”。

  龙门社区治安队姚队长说,“如果不是使用侮辱性的语言,张贴这样的警示标语,我认为可以”。但他同时表示,治安管理主要还得依靠治安人员来完成。

  弹:无法律依据

  那张贴这样的警示标语,是否妥当?“这样的警示标语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广东普罗米修律师事务所周德智律师说,松岗龙门、西坊等社区张贴这些警示标语,带有明显的歧视色彩。不能因为社区的治安不好,就张贴禁止外来人员凌晨进入社区的警示标语。

  此外,社区不能因为曾发生拾荒者偷盗居民财物事件,就以偏概全认为拾荒者是社区内偷盗事件的直接肇事者,“法律上没有条例可以限制外来工、拾荒者进入社区”。

  周德智律师认为,要根本扭转社区治安不好的现状,社区应当从管理上下功夫,并完善社区的管理制度,此外,政府部门也应当充实社区基层治安力量。

  图:

  为了搞好治安,贴告示称“凌晨限制外来人员进社区”的做法是否合理值得商榷。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