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仓库社区”变人气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0 南方新闻网

  “仓库社区”变人气旺地

  依傍巨大的物流基地和人才市场,梨园社区每日人流量达数万人

  【第44期】罗湖区梨园社区

  站在红岭北路与泥岗东路交界处的深城公寓楼顶,向东南眺望,视野十分开阔,越过一排排仓库,可以看到东南角的住宅区。生锈的铁轨孤寂地躺着,从泥岗路下来的货柜车在仓库间钻进钻出。

  深圳能有数万人流量的地方,除了华强北和东门,还有梨园社区。据居委会聂主任介绍,梨园社区总人口不过8000多,可每天人流量达数万人,春节后找工高峰期和年底装修高峰期人流量更多。

  社区的活力只在白天

  老居民张大姐还记得,十多年前她随丈夫搬进宝岗路旁的宿舍时,放眼望去四周全是仓库,十分荒凉。后来部分仓库被改造,新的住宅楼拔地而起,现在社区拥有深圳市、罗湖区两大人才市场,大兴、广本、华南三大汽车交易市场,以及多家建材超市等,还有麦德龙、百安居、乐倍多3家世界五百强企业。

  说梨园社区是人气之地还有一个原因,历年挂靠在两大人才市场的户口,都归梨园社区管,这些人遍布深圳甚至世界各地,可他们的婚育证明都得在梨园办理。

  梨园社区的活力只在白天。早上9点之后,街上开始人头攒动,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拿着简历进出人才市场,没找到工作的一脸茫然,找到的兴奋地给家里人打电话。建材市场门前,停着一排排卡车,顾客挑选材料后,店员帮他们搬上车运往新居。汽车市场内,买车的人进进出出,看车、选车、试车。随着夜幕降临,街道沉寂下来,昏黄的路灯下难得见到几个人影,一片安静祥和。

  辖区妇女凭文艺特长揾工

  辖区妇女以文艺特长找工作,是梨园社区的创举。

  聂主任介绍说,社区居民大多集中在宝岗路以西的住宅区内,他们曾是仓库和铁路的工人及家属,随着仓库区的改造不少人下岗了。见下岗女工和家庭主妇精神无所寄托,居委会把她们聚起来,请专业老师教他们跳舞。开始是为了健身,没想到意外收获了一份工作——舞蹈队每年都在街道办的舞蹈比赛中获奖,逢年过节还被邀请进辖区企业表演。辖区企业招工时,舞蹈队的姐妹成了首选,至今有30多人从舞蹈队走出去,走上新的工作岗位。

  小巷总理

  居民头痛事她用“脚”解决

  居民都说,居委会聂主任双脚四处奔波,解决了不少让居民头痛的问题。2002年,聂玉梅调到梨园社区时,因社区处于笋岗物流园区内,两条铁路贯穿其中,铁路沿线常年有垃圾洒落无人清理,居民多次向居委会反映。聂玉梅沿着铁路走了几个来回,找到了问题所在,铁路附近没有固定的垃圾站,也无专人负责卫生,光靠居委会解决不了问题。她多次上门找铁路沿线相关单位领导,动员他们一起出钱出力整治环境,最终取得支持,将路段承包给清洁公司,彻底解决了困扰居民十多年的问题。

  社区档案

  社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

  社区人口:总人口8198人,其中户籍人口3776人

  成立时间:梨园社区居委会成立于1992年

  讲坛预告

  时间:今天下午3时

  地点:梨园社区居委会

  活动:“百姓讲坛”暨第44期南方都市报社区读者节

  主题:好习惯令生活更美好

  主办单位:本报与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电视台公共频道

  协办单位:罗湖区教育局、笋岗街道办、深圳市向日葵文化发展公司

  承办单位:梨园社区居委会、笋岗小学

  采写:本报记者冯悦

  图:

  梨园社区里,巨大的物流基地和居民住宅相互交错。

  本报记者黄宇摄

  制图/吴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