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晚来风急雨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0 南方新闻网

  晚来风急雨骤

  气温逐渐大幅下降,周末还将有冷空气补充影响

  我早预言过,亢奋的高温维持不了多久,接下来必定是让大家感受深刻的降温。这跟人类有一本著名的小说里写的什么“合久必分分久必合”道理类似,他们好像把这称为“

哲学”,大概是。

  还是帮西南暖湿气流回顾一下它最后的好光景吧。昨天那个阳光泛滥的日子,天空透出了久违的蓝色。大云如锦,晴而略有风。气势汹汹的太阳看上去好像忘了自己在某一段漫长时间里被阴云封杀的惨痛经历,得意忘形地为大地加温、再加温,竟然让早晨的最低气温上升到了26℃,而白天最高气温更是超额完成“冲30”的任务,一举蹿升到31℃。我十分羡慕那些能以太阳帽或者遮阳伞为自己制造出一小块荫凉的人们,我可是被这高温烘烤得头晕目眩,感觉体内的蛋白质正随着水分的流失变得像煮熟的鸡蛋一样凝固。

  冬天里的冷空气是多么讨厌,可是放在这个时候,它又成了救兵。我有时候会想,是不是我们太自私了,完全根据自己的需要来为人家下褒贬判断。但是,冷空气自己是无所谓的,它依然想什么时候来就什么时候来。比如这次,它就是要趁昨天晚上月黑风高的时候把暖湿气流赶跑。

  冷空气的莅临自然会带来明显的雷阵雨,而风力也从冷空气登陆开始逐渐加大。昨天还是2-3级的西南风,尚算温柔和顺,但今天就会转到北风3-4级,而雷雨时短时的阵风可以达到7-8级,所以下雨时能不外出就尽量呆在室内,把恐怖时段让过去。另外需要提醒的是,气温的大幅降低,从温热的27℃慢慢下滑到最低的20℃。也就是说,人们在最高温的时候可能要穿短袖衫,但到最低温时,估计毛衣也得披挂上阵。不是我啰嗦,今天出门时可要添足衣物,谨防感冒。

  冷空气的后援团周末就到,所以清凉的天气至少会持续到这周结束。虽然雨和高温我都不喜欢,但两害相权取其轻,我宁愿冷空气呆久一点。

  本报记者王越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