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分王”变身“防守专家”朱芳雨:我只是服从安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三分王”变身“防守专家”朱芳雨:我只是服从安排(图)

  李楠(左)在比赛即将结束时防守朱芳雨(右)犯规,朱芳雨2罚1中,使本队以两分险胜。特派记者廖艺本报东莞数码传真

  虎啸神州

  从“扣篮小子”到“三分王”,这是朱芳雨之前的改变,而现在,他却一下子变成了“防守专家”。

  特派记者张健强史勇

  本报东莞4月12日电

  “说老实话,我很心疼。”李春江赛后谈到朱芳雨时说,“我也当过球员,当然知道他干的活是最累的。”对此,朱芳雨则说:“我服从教练的安排。”

  朱芳雨,上届总决赛MVP,宏远宝玛仕两连冠的最大功臣。在CBA,似乎还找不到另外一个像他这样不停地在改善自己的球员,朱芳雨的变化总是出人意料,却又总是球队最需要的。

  “防守专家”,这是个最苦、最累,而且不大容易受人重视的工作,起码技术统计是显示不出其重要性的。

  “朱芳雨的作用的确是大家从技术统计上看不到的。”李春江说,“我对他的工作一直都非常满意。”

  挺身挡“飞刀”的英雄

  在半决赛的3场较量中,面对张成的朱芳雨让张成一共只得到了34分,场均仅得到11.3分,而张成在常规赛中可是场均得到20.7分的射手。总决赛的前两场比赛,李楠得了33分,场均得到16.5分,“小李飞刀”的威名无需赘述,他可是常规赛中场均拿下25.8分的球员。

  朱芳雨就是这样的挺身挡“飞刀”的英雄,他的作用在自己的技术统计上无法显示,却可以从他防守对象的技术统计上看到。很多人都说,朱芳雨就像马刺的“防守专家”鲍文。

  “我还不是什么鲍文。”朱芳雨说,“不存在我转不转型的问题。我服从球队给我的战术安排,我现在的主要任务就是要防住对方的外线火力点。”

  在防守方面消耗了极多的体能之后,朱芳雨的进攻天赋没能发挥,而实际上,从进入CBA开始,朱芳雨就一直在变化。

  “扣篮小子”到“三分王”

  在2002年的北京全明星赛上,朱芳雨和艾里克斯、罗德一起进入最后的扣篮决赛,他是决赛中唯一的本土球员。在进入CBA的前两年,朱芳雨一直是个“扣篮小子”,2002年赛季他曾四处找人要一张他在比赛中扣篮的照片,而那张照片当时印在了赛事的秩序册上。

  今天的第2节比赛,朱芳雨两次杀向篮下,以雷霆万钧之势扣篮,这才让人想起他当年的雄姿。而这两次扣篮让宏远宝玛仕以25比21领先,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宏远宝玛仕一直保持着领先,直到比赛结束。

  在2003年赛季,朱芳雨的转变快得令人惊讶,他从“冲锋队员”一下子变成了“狙击手”,连续拿下两届全明星赛的“三分王”美名之后,“三分雨”从此名扬天下。去年总决赛,朱芳雨在最后时刻的三分球反击成为了宏远宝玛仕从落后16分转为最终获胜的功臣。

  “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全运会前的腰伤、本赛季初期得的流感,让朱芳雨在本赛季的得分一直起起伏伏,但他的防守却从未放松过。“是啊,不单单是季后赛这几场,朱芳雨的防守在整个常规赛一直都比较稳定。”李春江说。

  “我现在不是说不得分,专门防守了,”朱芳雨说,“因为我们现在队里的内线比较强,而我们的主要进攻方式是内外结合但以内为主,所以我不需要多进攻。”

  事实上,进入季后赛之后,朱芳雨的三分球出手机会已经开始增加,而且命中率已经回升到了41.3%。他不是不“开火”,而是在球队最需要的时候才“开火”,“开火”就必须有效。

  “是的,如果内线遇到困难,球队需要我去得分的时候,我会去做的。”朱芳雨说。

  朱芳雨现在充当的是“防守专家”的角色,但他自己认为自己还不是专职防守的“鲍文”,因为在球队需要的时候,他还会去得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