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吉林“2.10”特大跨境偷渡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4月13日电(金炫、鞠允国)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近日对外宣布,一起由境外非法人员组织的特大跨国偷渡案被我公安人员成功破获。该案共抓获组织运送偷渡的境内外骨干人员12人,偷渡嫌疑人42人,缴获偷渡资金33251元、手机10部、地图3张、指南针1块、数码相机3部、偷渡契约书14张、望远镜1副,捣毁偷渡窝点6处。从立案到结案,我公安人员共历时42天,足迹遍及吉林、辽宁、黑龙江、云南、内蒙古、北京等地。

  智捕“蛇头”李尚群

  2月10日,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得到可靠消息,境外组织指使的以李尚群、尹小郡、许家民为首的团伙“蛇头”在近期将组织大批人员偷渡境外,边防总队立即抽调精干办案人员成立专案组,拉开了侦破“2.10”案件的序幕。

  立案后,专案组在北京市、吉林省延吉市、云南省昆明市等公安机关的全力配合下,对重点涉案人员进行布控。不久,一名叫李尚群的41岁的“蛇头”闯入了侦查视线。李尚群系吉林省和龙市人,1999年在某市青年旅行社当导游时,认识了一名叫赵玉姬的35岁女子,相处几年后,二人很快非法同居,2000年赵玉姬通过关系到境外打工后,被境外偷渡组织利用,二人还保持联系。李尚群不甘心平庸的工作,总想搞点歪门邪道赚钱,他让赵玉姬负责境外接应,自己则策划组织境内人员偷渡活动。

  2006年2月23日,赵玉姬从境外打来电话,说境外接应工作准备就绪,要李尚群抓紧组织人员偷渡,李尚群联系了5名偷渡人员,并与偷渡者签订偷渡成功后,每人给李辛苦费的契约。在李从延吉市送偷渡者至昆明途中,专案组迅速跟踪,李尚群预感情况不妙,中途下车逃过侦查人员的追捕。

  27日9时,李尚群又召集了4名偷渡人员到达北京,住在一家宾馆桑拿浴休息室,13时,专案组飞至北京,为不打草惊蛇,专案组乔装改扮成宾馆桑拿服务员,寻机接近李尚群,此时的李尚群又做了精心改扮,“服务员”主动与一位穿着深灰色大衣的“老人”搭话,见这位“老人”说话漏洞百出,确认此人很可能就是李尚群后,将李尚群等4名偷渡人员擒获。

  勇擒“蛇头”尹小郡

  通过对李尚群的审讯,公安人员获取了一条重要线索,他的境外同伙“蛇头”尹小郡正组织偷渡活动。事不宜迟,专案组深挖细查、紧锣密鼓地开展侦破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摸底排查,尹小郡具备涉嫌组织偷渡嫌疑。51岁的尹小郡系境外某机构职员,本人受境外组织指使,利用到中国旅游的机会组织人员偷渡,他反侦查能力强,在境外当过兵,而且常常凶器不离身。专案组预感到抓他有一定的难度,为此,专案组制定了3套抓捕方案。

  尹小郡于2月20日来到吉林省延吉市,先后组织了赵红玉、郑今淑安置在延吉市公园街家美旅店内,而后又与滞留在吉林省延吉、汪清、德惠、辽宁省鞍山等地的赵玉兰等8人联系偷渡事宜,2月26日,尹小郡到延吉火车站将赵玉兰等8人接到延吉市家美旅店内,并与赵玉兰等偷渡人员签订了契约书。尹小郡指使李金浩、汪权带领赵红玉等10名偷渡人员乘坐延吉至长春的客车,准备经长春、通辽、锡林浩特等地偷越边境,在李金浩、汪权组织偷渡人员经过龙井市朝阳川收费站时被专案组抓获,尹小郡却没有露面。

  公安人员从被抓的李金浩口中得知,尹小郡单独打车从延吉去长春,从李金浩提供的时间看,尹小郡从延吉市刚走不远,专案组立即协调延吉市公安交警单位,对所有路口设卡堵截。当日15时,在一辆出租车内将尹抓获。

  夜抓“蛇头”许家民

  在对李尚群和尹小郡调查取证时,又深挖了一个叫许家民的“蛇头”,原来,李尚群和尹小郡都与许家民有着密切的联系,三人受境外指使,经常在一起密谋组织人员偷渡,一个特大偷渡团伙组织已经浮出水面。专案组在排查时得知,许家民行动诡秘,飘忽不定,叫专案组很难确定他的行踪,最后反复研究,专案组决定在夜间寻机抓捕许家民。

  41岁的许家民系境外伐木工作职员,他以到中国探亲为由,结识了一个叫金东姬的中年妇女,金东姬和李尚群、尹小郡、许家民同流合污,煽动当地无业人员偷渡,多次将偷渡人员介绍给李、尹、许,收取好处费。2月14日,许家民指使金东姬组织的5名偷渡人员从延吉出发,途径牡丹江、哈尔滨到达内蒙古阿尔山边境欲偷渡时被内蒙古边防部门抓获,在暗中操纵的许家民、金东姬悄然藏匿了起来。

  2月21日,许家民再次指使金东姬、金永光将韩涟淑、金艳姬等8名偷渡人员送到黑龙江宁安市的大宇宾馆,待机准备偷渡,专案组判定,这是一起重大的偷渡活动,许家民肯定会在夜间碰头指挥,因此,本着放长线钓大鱼的原则,在没有惊动偷渡嫌疑人的同时,对宾馆出入口进行暗中监视,等待许家民,但蹲守了14天,许家民还是没有露面。专案组采取宾馆设伏和途中堵截的策略,3月5日晚20时,据有关人员提供,许家民将带5名偷渡人员从延吉到宁安急切与宁安窝点的偷渡人员会面,专案组抓紧跟踪从延吉到宁安的客车,结果许家民未买延吉到宁安的车票,而是把5名偷渡人员送上从延吉到汪清的客车,自己未上车,打车去汪清,与到达汪清的5名偷渡人员碰面,在汪清租了一台微型高档小客车直奔宁安,正走着许家民又觉得不放心,半路调头到汪清大桥岭换租两台捷达出租车,躲避了侦查人员的堵截,3月6日凌晨1时,许家民带领翻译金海姬匆匆赶到大宇宾馆,与所在的偷渡人员刚签完了偷渡契约书,就被埋伏在此的专案组抓获,在证据面前,许家民低下了头。通过许供述的联络地点,专案组趁热打铁,于3月22日,将正在组织偷渡活动的犯罪嫌疑人金东姬缉拿归案,至此“2.10”案件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完)(涉案人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