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办公助校转公立不派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7 沈阳今报

  

民办公助校转公立不派位

  去年沈阳电脑派位现场。(资料图片)

  

民办公助校转公立不派位

  (资料图片) 发布

  民办公助全取消

  “将来社会上只有两类学校存在,那就是民办和公立。”3月份,辽宁省教育厅常务副厅长李树森就有这样的说法。

  备受市民关注的民办公助学校问题,在今秋有望得到真正的解决———辽宁将全面取消民办公助学校。昨天,2006年第一季度民心网举报投诉办理情况通报会上透露了这一消息。

  取消民办公助学校,意味着像沈阳市荣芝中学等一大批民办公助学校将面临新选择———符合民办条件的转成民办,不符合民办条件的转成公办学校。

  希望

  变成公立不择校

  清理整顿民办公助学校是解决上学难的措施之一,李树森曾表示,如果民办公助学校转成公立,就不允许择校,其电脑派位的招生方式,也要变成按照就近就地原则招收学生,小学升初中肯定不会考试。

  民办公助学校的收费一直是社会反响强烈的问题。一些专家认为,一些民办公助学校体制不完善、不规范,收费标准不统一,名为民办公助学校其实按照公办收费,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助长了腐败之风,因而民办公助学校应予以取缔。今年还会纠正以下三种行为:即一校两制、虚假改制和校中校。

  核心

  民办公助校向左走向右走?

  今秋,全省民办公助学校将被取消,会给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带来哪些影响?昨天,记者连夜采访了相关人士。猜想一向左向右走?

  选择纯民办或者纯公立

  民办公助校取消。向左走———意味着民办公助要回归公办学校。向右走———意味着民办公助校就要实现独立,变身成为真正的民办校。

  一位民办公助校的校长有着自己的担心———“变成民办校,教师的身份归属就是问题,工资待遇也将受到影响,好待遇没了,好教师就要离开,随后直接威胁的就是学校的教学质量。”

  “变身公办学校,也是有可能的,现在民办公助学校里,从教师到校长的身份都是公办的,回归成公办学校也是可能的!”有校长分析。猜想二生源大回流?

  薄弱校留住生源最受益

  “取消民办公助,我们最受益。”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薄弱校校长说。“生源对我们这样的学校来说就是命根,有学生学校才有希望,每年分到我们学校的学生,几乎都要走掉一半,流失的生源几乎都到了民办公助学校!比如,铁西区三所民办公助学校录走的学生比例很大,一个学校10个班,一个班56人,拥有学生的数量相当多。取消了民办公助,不管其变成公办也好变成民办也好,在招生上他们将受到影响,但对于教育的均衡性发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猜想三教师何处去?

  多数老教师钟情公办校

  学校要转变,最闹心的就是教师了。“我今年35岁,如果不回到本校意味着以前都白干了!我和那些年轻的教师不一样,他们还有机会赌,但我不行,回归原来的母校是我最好的选择。我们学校99%的教师都想回到原来的公办校,这样大家的待遇才能有保障。如果学校变成公办校,我们还是会选择留下的。”皇姑区一所民办公助校的教师坦言。猜想四派位还继续?

  存在民办校就很难取消

  2003年6月15日,在沈阳市教育部门的最新小升初政策中,电脑派位首次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在当时的提法中,“电脑派位”的出台主要解决的就是民办公助学校招生的难题。

  通过其他大中城市十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它最大的优点是较好地解决了取消考试后如何公平、合理解决民办公助学校招生的难题。电脑派位这一政策已经实行了三年。

  今年民办公助学校取消,是否意味着电脑派位政策出现调整?有关人士分析:电脑派位政策不会轻易调整,如果被取消的民办公助学校全部变成了民办校,电脑派位仍是解决这些学校报考热的最好方法,如果这些民办公助学校全都变成公办,沈阳市仍有像雨田中学那样的民办校存在,“电脑派位”这一政策还将得以延续。猜想五家长松口气?

  就近入学不花冤枉钱

  铁西区杏坛中学初一学生小宇说:“我是去年参加电脑派位的,我的成绩不是太好,进到这样一所学校里感觉压力很大,被派上了对我来说未必是件好事,学习成绩稍微不好,家里人总是要说‘小宇呀,你要多注意呀,你和别人不一样,你是花了9000元上学的呀,你要珍惜这样的机会呀!’”

  小宇的家人也谈到,如果没有民办公助学校的存在,他们也会顺其自然地让小宇选择划片儿的学校,毕竟9000元对他们这样双下岗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背景

  沈阳民办公助四年取缔之路

  2002年初,沈阳市民办公助学校数量达到了54所。

  2002年2月初,沈阳市十二届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接到了市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朱启湘等11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收收费生(民办公助校、班)的议案》。

  代表们指出,沈阳市所谓的“民办公助”学校,名为民办公助,实为公办收费。这种违法行为打乱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妨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增加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助长了腐败之风,因而民办公助学校应予以取缔。

  2003年,由11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议案得到部分落实,不少民办公助学校开始转制,但仍有部分学校得以留存至今。如今,沈阳市民办公助初中的数量为23所,民办公助小学的数量为13所。

  沈城部分民办公助学校一览和平区民办公助初中 市第20中学;宇光中学;敬业中学;铁路英才中学沈河区民办公助初中 荣芝中学;育源中学;市实验学校大东区民办公助初中 博才私立中学;振东初级中学;兴东中学皇姑区民办公助初中 虹桥初级中学;光明初级中学;泰山初级中学铁西区民办公助初中 培英中学;杏坛中学;清乐围棋学校苏家屯区民办公助初中 青松中学东陵区民办公助初中 五一中学新城子区民办公助初中 新兴初级中学;益民中学于洪区民办公助初中 沈阳师范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新民市民办公助初中 实验中学辽中县民办公助初中 兴华中学和平区民办公助小学 龙华小学;文华小学;汇华小学沈河区民办公助小学 市实验学校小学部;朝阳小学;亚光小学大东区民办公助小学 杏坛小学;静美小学;育林小学皇姑区民办公助小学 童星小学;童晖小学铁西区民办公助小学太阳小学;雏鹰小学

  本版稿件均由首席记者王远记者肖春平王慧采写李浩摄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