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疲于奔命”与“乐此不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29 云网

  ■翟春阳

  杭州市作为2002年之前被命名的“国家卫生城市”,根据国家爱卫会的部署,须按去年8月新修订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接受爱卫会“复评”。“国家卫生城市”可说是“国家文明城市”的入场券,去年意外落选“国家文明城市”的杭州人至今“余痛”未消,所以面对一个月后的“复评”,全市上下都不敢稍有懈怠,用杭州有关领导的话说,“形势极

为严峻”。然而也有多达70.4%的市民坦言:“突击”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必须依靠长效管理。(4月11日《青年时报》)

  “突击治理”之弊一直为人诟病,然而之所以有“突击治理”,乃在于它是应付“突击检查”最有效的手段。这里的“突击”并不包含“突然”的意思,《现代汉语词典》上的解释是:“集中力量,加快速度,在短时期内完成某项工作。”当上级评比、检查搞“突击”时,下级迎接评比、检查也就只能以“突击”应对——你只看“局部”,我就给你看“局部”;你只看“一时”,我就给你看“一时”。

  “国家卫生城市”对国内任何一个城市来说,其重要性都自不待言,而对杭州来说尤具特殊的意义,力保“国家卫生城市”不失,才有力争“国家文明城市”的资格。国家进行“国家卫生城市”评比,其目的显然是(至少应该是)推动城市卫生建设以造福于民,然而纵观多年的实际是,“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文明城市”这些称号却成了最终“目的”。所以然者何?从直接的因素上讲,“突击检查”导致“突击治理”,“突击检查”专重一时或表面,导致“突击治理”亦专重一时或表面。如果你不“突击治理”呢?那就不论你平时如何“卫生”、如何“文明”,如何为广大市民所认同、为全国人民所欣羡,都有可能与“卫生”、“文明”无缘,就都只有痛定思痛、改弦易辙,转而向其他“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学习。

  不应也无法回避更深层次的原因。一个城市卫生的好坏、文明的高低,只有广大市民有最深、最真切的感受,然而他们缺少发言权;城市的管理者其政绩评价应该主要来自于百姓,然而现实却是“自上而下”。所以全国大小城市、大小单位都争先恐后“创卫”、“创文”——临时搞“突击”注重表面文章,其害尚在其次,一些城市更是用篦子梳头,搞什么“无摊城市”,完全背离了“以人为本”,歪曲了“卫生”与“文明”的本义与目的。

  “国家卫生城市”的评选,当然还有其他此类评选,其在“调动”官员、政府、单位等等的“积极性”上,可说是立竿见影。然而这种“调动”的后果却可以用两个成语来概括:一方面“疲于奔命”,一方面“乐此不疲”。“疲于奔命”是被动的,因为无法弃权亦不敢弃权,而落选的“后果很严重”;“乐此不疲”则是主动的,因为当选是一种已有结论的政绩。而不管是“疲于奔命”还是“乐此不疲”,都是主持方、发起方所乐见的,主持方的心态也正可以用“乐此不疲”四字来形容——至于为何“乐此不疲”,那是一个更为令人深思的问题。

  知名评论员盛大林日前撰文,论及郑州“临时抱佛脚”,靠“突击”通过“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第四次也是最后一次验收,认为郑州市不仅“忽悠”了验收组,而且还“忽悠”了广大郑州市民。但其实郑州市政府何尝有“忽悠”的故意,而验收组与郑州市民也可不是那么容易让人“忽悠”的啊。当然最终,必然有什么被“忽悠”,而我们所有的人都无法置身于被“忽悠”之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