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个经贸论坛照出两种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30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4月13日,由中国国民党荣誉党主席连战和多位副主席率领的170人的中国国民党代表团,将参加4月14日在北京开幕的国共两岸经贸论坛。

  这是一次被台湾问题专家们称之为“具有前瞻性的务实的党际交流”,也是一次引

起两岸经贸界注目、引发台商跃跃欲试的盛会。然而,围绕这个论坛,却照出两种截然不同的心态。

  这个国共两岸经贸论坛,本是2005年四五月间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与胡锦涛总书记会谈时达成的“五点共同愿景”之一。论坛设下“两岸经贸、直航、农业、观光、金融五大主轴”,既是两岸经贸关系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两岸人民尤其是广大台商们最关心的话题。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无可厚非的经贸论坛,在台湾当局心目中却成了洪水猛兽,采取既卡又压,压不成又拉拢的办法。此次论坛,国民党方面本计划在台北举办,但台湾当局以莫须有的理由硬是进行拦阻。而当国共双方今年3月商定移师北京举行时,台湾当局见阻挠不成,则采取全面戒备、妖化、恐吓、误导公众的惯用手段。台当局先是公开指责,“论坛是台湾的一大危机”后,台“陆委会”4月10日则为论坛设限,称大陆通过政党交流,推动“反独统战”,加强对台“去政府化”,还气势汹汹煞有介事般称,如果国共经贸论坛做成,涉及“公权力”的决议,当局不但不予认同,也会视同违“法”。至于由“台独”精神领袖李登辉操纵的“台联党”则叫嚣,国民党不能签署侵犯“公权力”的协议,参与会谈的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会后应向陈水扁“报告”。

  在时下全球市场一体化的情况下,经贸交流是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各个行业的共识。面对两岸业界关注、向往的经贸论坛,台湾当局一反常态,一反国际惯例,采取有违民意的手段,千方百计加以拦阻,实在荒谬。

  人们看到,不论是大陆赴台游,还是台农副产品赴大陆找市场以至大陆一对大熊猫赠台,陈水扁当局都甩出借口加以拦阻反对。事实印证了陈水扁当局漠视民生的心结。

  两岸经贸论坛值得期待,重要的是论坛有着大陆方面向台湾同胞提供实实在在的“大礼”。有消息说,此次国共论坛,预计大陆继续向台湾同胞送出包括公布大陆居民赴台游方案、继续扩大台湾农副产品免税登陆、出台促进“海西经济区”发展具体政策。

  可惜的是,这样的一个两岸经贸论坛,照出不同心结,令人感慨、感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