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伊朗快速"核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据新华社德黑兰4月11日电伊朗副总统兼国家原子能组织主席阿加扎德11日晚说,伊朗已成功生产出纯度为3.5%的低纯度浓缩铀,这些浓缩铀是位于中部城市纳坦兹的铀浓缩工厂生产出来的,这为从事工业规模的铀浓缩活动奠定了基础。

  “将加入核技术俱乐部”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当天发表演讲说,伊朗将很快加入到国际核技术俱乐部中。同时,他要求伊朗加快生产浓缩铀的进度。

  当天早些时候,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透露,伊朗已成功地通过164台离心机生产出工业级的浓缩铀。

  联合国安理会于3月29日发表主席声明,敦促伊朗在30天内停止一切和铀浓缩相关的活动,多位伊朗高级官员随后表示,伊朗不会对该声明作出任何妥协。

  巴拉迪面临新难题

  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表示,伊朗这一技术突破将使伊朗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穆罕默德•巴拉迪访问德黑兰时处于有利的位置。“当巴拉迪抵达伊朗时,他将面临新的情况,”科威特通讯社援引拉夫桑贾尼的话说。目前国际原子能机构尚未对伊朗宣布的消息发表评论。但分析普遍认为,这一消息给巴拉迪的伊朗之行制造了新的难题。

  巴拉迪定于12日访问德黑兰,伊朗政府在他访问前宣布这一消息显然并非巧合,而是要在巴拉迪来访前锁定筹码,彻底表明伊朗不可能再中止浓缩铀的活动,任何谈判都将在这一基础和前提下展开,否则伊朗将不会接受原子能机构和西方国家开出的谈判条件。

  中国坚持谈判方式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王光亚11日说,指望以军事和经济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并不能达到预期目的。

  担任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的王光亚当天对新闻界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场所,希望该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从12日开始对伊朗进行的访问能够带来显著成果。他重申,中国始终认为通过谈判和外交途径是解决伊朗核问题的最好方式。

  美不排除动武可能

  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11日说,伊朗声称其已成功生产出低纯度浓缩铀,这只能使其更加孤立,也表明伊朗在继续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

  此前,美国《纽约客》杂志曾报道说,美国军方高层就是否要对伊朗发动核打击发生了激烈争执,有人甚至提出要辞职。

  美国一些媒体近日纷纷报道说,布什政府正在积极准备对伊朗动武,但美国军政领导人均予以否认。布什总统10日发表讲话说,有关传闻只是不着边际的猜测,而美国仍将继续就伊朗核问题进行外交努力。但布什和美国军方领导人都表示,在这一问题上美国并不排除各种选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