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1年就能造出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沈丁立教授称,伊朗目前的举动表明,其掌握的浓缩铀已接近武器级。

  伊朗武装力量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侯赛因•费卢扎巴迪称,伊朗目前拥有敌人所不知道的秘密武器,这些武器将让敌人感到难以置信。

  核问题专家分析说,伊朗宣布的上述消息并不意味着其已能够生产出供核电站运转的足够的浓缩铀,距离制造核武器所需的浓缩铀更是遥远。

  但是,伊朗已经宣布将在今年年底前启动3000台离心机,届时,伊朗提炼浓缩铀的能力将大大提高。专家分析说,如果3000台离心机同时运转,那么在最快的情况下伊朗只需要一年时间就能生产出制造核弹的浓缩铀。此外,伊朗生产六氟化铀气体的能力也令人震惊。如果伊朗宣称生产出110吨这样的气体所言不虚,那么这些原材料足以制造10枚以上的原子弹。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定于4月28日再次向安理会报告伊朗履行原子能机构有关决议的情况,安理会将根据他的报告决定下一步措施。如果巴拉迪的报告对伊朗不利,那么美国和欧洲国家很可能要求对伊朗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实施经济制裁的可能性将被摆上桌面。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伊朗宣布提炼浓缩铀后已经占据先机,在巴拉迪访问期间,伊朗政府反而很可能做出某些让步和承诺,缓解国际社会的压力。对伊朗政府来说,虽然声称并不惧怕经济制裁,但是这样的严厉措施无疑将对伊朗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从而影响政局的稳定,这也是伊朗政府并不愿意看到的结果。所以即使伊朗提炼出浓缩铀,外交斡旋的大门也没有关上。

  据新华社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