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慈善榜:行善何必藏而不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51 新华网

  王加荣

  4月11日,胡润2006中国慈善榜在京公布。由于在数据统计方面可能存在缺陷,公众对胡润版中国慈善榜的评价向来褒贬不一。笔者认为,评价中国慈善榜,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只论枝节不看主干,而应该从它的社会意义方面考虑它的价值。即便在统计数字上不准确,但排行的意义仍然是不能抹煞的。

  胡润中国慈善榜的排行意义在于它成功颠覆了中国数千年来富人“韬光养晦”、“财不外露”的传统,激活了富人潜在的行善热情和能量。

  有观点认为中国富人的“公益缺位”在于我们的公益捐赠方面的制度缺位。笔者认为这只说对了一小半,因为我们今天的制度是鼓励行善,但行善却并没有成为富人的普遍风尚。

  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中国的传统文化使然。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浪必毁之”,这是从古到今许多中国人的座右铭。在传统文化里面,中国人害怕“出头”,以谦逊为美德。老庄哲学被中国人奉为圭臬,也深深影响了世界。西方人主要是学习了它的哲学思辨精神,中国人却主要继承了它的“无为”和内敛的品德。老子《道德经》中有句名言:“不尚荣,使民不争;不现可欲,使民不惑。”说的就是国家和社会不要人为树立很多典型和荣耀,否则老百姓就会趋之若鹜,沉缅于争夺虚名浮利;不要把容易引起人们欲望的东西突出地展示出来,比如财富和色欲,否则容易勾引起人们的潜在欲望,容易导致一些人采取暴力手段和非法手段获取他们想要而又得不到的资源。这些格言警语承载的“藏而不露”的传统文化深深地浸润在中国商人的血液里。

  我国的法律保护合法的私人财产,《公益事业捐赠法》也有捐赠免税条款,政府也给予捐赠人很多荣誉,但传统思维的惯性却是根深蒂固的。许多富人仍然将行善特别是动用大量资金的行善视为财富外露,因而选择默默地行善。如果有人张扬的话很可能是为了交换资源,不怕张扬,又真心行善的富人大概是少数。所以行善尚未成为中国富人较为普遍的自然行为。而这种“藏富”的传统价值观的局限,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扭转的。

  无论是胡润版还是福布斯版“中国慈善榜”都是中外联合制造的产物,它更多地吸收了 “企业公民”以及“依法行善”的外来文化,它揭开了遮盖在富人们头上的神秘面纱,让他们真实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激起他们的公益责任和热情,让他们认识到热心公益带给他们的后果决不是麻烦,而是责任、义务和荣光。当然,最大的赢家还是我们的社会,是广大需要帮助的人们。我想,这也正是中国慈善榜所呈现出来的积极意义。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