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公立医院推单病种限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10:54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游曼妮通讯员孙文慧)单胎顺产最高限价1800元。广州新海医院昨天公布了26个单病种住院费用最高限价目录,成为广州市首家推出单病种价格的公立医院。广东省卫生厅负责人表示,鼓励公立医院摸索简单病种的打包价格。

  入院签合同

  费用多退少补

  广州新海医院是二级甲等公立医院,此次推出最高限价的26个单病种属于单纯性疾病,也是市民较常见的多发病。

  对比医院之前的平均收费价格,此次的报价降幅较明显,以病毒性肝炎(转胺酶等不正常需入院)为例,2005年平均费用为5650元,限价收费为2700元;细菌性肺炎平均费用为4965元,限价收费2500元;剖宫产该院平均费用为5380元,限价收费为3900元。

  对照广东省卫生厅公布的三甲医院的同类单病种收费,新海医院的限价标准也有价格优势,单胎顺产最高限价1800元(三甲医院的收费从2536~4453元不等);急性阑尾炎切除术限价2800元(三甲医院的收费从4409~6611元不等);同样是腹腔镜切除胆囊结石,新海的限价是6200元,三甲收费为10274~15735元。

  此前白云区等医院曾推出过“廉价产房”最低价800元的业务,却出现病人产后感染发炎等纠纷。最高限价会否遭遇同样的尴尬呢?医院解释,推出的价格都是经过医院财务部门核算后公布的,对病种有严格的要求,限价治疗的范围不包括并发症。

  以剖腹产为例,产妇如有高血压、心脏病史就不符合限价要求。产妇入院后,医院会出具一份详细的合同说明,告知其可获得的护理级别、正常的临床路径、出院标准,在正常范围内出现的感染等由医院负责。接受最高限价条件住院后,产妇仍能拿到每日清单,实际产生的医疗费用以“最高限价”为标准多退少补。

  二级医院限价

  欲“薄利多销”

  一项剖宫产从5380元降到3900元。其中的差价是如何产生的?负责病种价格核算的工作人员解释:最主要的是压缩药费。开刀后预防感染使用的抗生素,同样是头孢二代产品,医生可以选择上百元的产品,也可以选择10多元产品,进行限价后规范医生主动选择疗效相同价格较低的种类;其次,选择合理耗材,剖宫产使用的钳子、拉钩、膜片、产妇用纸,在保证疗效不下降时尽量选择国产产品;医院在机器损耗、人工费用等项目上进行适当让利。其他的手术降价空间大致也在此。

  “我们不否认,即使是这样的价格,医院还是有利润空间的。主要是压缩虚高药品费用帮患者省钱,而医院可以借扩大病源来增值。”新海医院方庆安副院长很坦率地表示。目前,新海医院一年收治住院病人5000人,病床使用率为70%,还有30%的空床率。该院瞄准了周围外来务工人员、小区住户,推出了对疗效比较有把握的26个常见病种。

  卫生厅:

  鼓励简单病种推出限价

  首吃“单病种打包”螃蟹的新海医院在广州,是一所中小型的公立医院。它的做法是否会触动其他同行,尤其是技术雄厚的大医院?记者昨日采访了几家三甲医院的负责人,都未能得到确切答案。

  省卫生厅廖新波副厅长认为,对于简单病种,医院在循证医学的基础上,测算出合理的平均收费,这种做法值得肯定和鼓励。但对于复杂的病种就显得难以操作。医院既要保证一个低廉合理的常见疗法的收费,也不能放弃对技术创新的追求。廖新波建议,三甲医院从简单病种开始摸索单病种收费,这对减少一次性耗材过度使用、规范抗生素的使用、确定合理的治疗路径会有明显作用,从而可以有效降低病人看常见病的费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